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智慧城巿安居樂業 5G啟發初創新意念

眾創時代

近幾年無論政府、公營機構以至私人集團,皆積極推動與智慧城巿相關的配套措施以及方案。由早幾年,政府牽頭「起動東九龍」計劃,以至近期由個別跨國機構所發表的「智慧城巿白皮書」等,皆透過不同角度推動智慧城巿概念。

事實上,有效推動智慧城巿,政府牽頭固然重要。其他商業機構及組織的積極參,與亦為推動智慧城巿帶來積極作用。2012年,起全港各大小公私營機構已經開始全力支援九龍東智慧城巿發展計畫,透過配合不同部門、公用事業機構、公共交通營運商、資訊科技界、學術以至科研機構等,在區內推動多項概念驗證測試。同時也包含智慧建築及智慧物業管理等實際營運,讓智慧城巿概念,得以循序漸進逐步實踐。

高智能管理新發展

與此同時,在推動智慧建築及智慧物業管理方面,近年不少新落成的住宅及商業樓宇,標榜使用高智能化屋苑管理,部分樓宇大堂不設保安人員當值,透過佈置各種軟硬件及科技設備去配合屋苑的日常運作。包括引入物聯網概念人工智能管理系統,透過人工智能分析屋苑外圍情況,甚至以人工智能分析及推算偵測入侵物體,是否屬於生物、死物抑或是不明入侵者等,物業管理人員可以因應偵測結果,而作出部署及應變措施,除可提升保安人員的應變能力外,亦可減少因為警鐘誤鳴,導致的人手浪費及擾民情況。

此外,除了用來配合監察不速之客或外來動物外,智慧保安亦包含各種涉及民生的管理措施,諸如配合法規及公告,透過閉路電視或以無人機監控一些偏僻地區,亦有助改善人手調配及提升管理效率,讓住戶能夠藉此享受到在智慧保安管理下的日漸完善的舒適居住環境,真正安居樂業。

總括而言,智慧城巿不應只侷限於單純的智能設計以及綠色生活,同時也應顧及整體規劃以至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再配合5G網絡無時延運作,多管齊下,達到「以人為本」的目的。

隨著5G流動通訊網絡牌照正式落實,SmarTone也主辦了SmarTone Hackathon大賽亦是寄望透過具競爭性的活動,吸引業界專才投入智能城巿及科技方案的開發,眾志成城,使整個行業及最終用戶,皆可受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