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創業創新大賽

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獎香港賽區的主辦及承辦機構代表、論壇嘉賓及評審為決賽揭開序幕。

香港賽區假數碼港舉行 促進創科發展與創投配對

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旨在推動創新技術與企業對接,促進政府政策與市場接軌,同時創造產業協同及增強中小企競爭優勢。今年是第二年在香港舉辦分區賽事,在11月6日於數碼港舉行,冠、亞軍得主將代表香港參加在內地舉行的全球準決賽。大會也公佈了六項獲創投配對的參賽項目,合共吸引6,000萬港元的意向投資金額。

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是國家級創新創業大賽,今年的香港賽區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聯合主辦,數碼港、匯桔網以及天使投資基金會共同協辦。入圍的十強參賽隊伍是由94個參賽項目脫穎而出, 參賽項目圍繞金融科技、物聯網、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新一代信息技術 、先進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農業及其他創新技術合共11 個比賽主題。

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表示,評審準則圍繞參賽項目的創新性、市場潛力、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團隊技術、工作經驗及創業經歷等背景。最後十強隊伍的參賽項目非常創新且質素高,他期望該等項目的商業模式可切實執行。
天使投資基金會主席沈偉銓指出,創客中國是國際級大賽,是次香港區賽事吸引了不少大學教授組團參賽,他希望透過比賽所徵集的創科項目能夠在國際市場尤其是中國落地應用。

入圍決賽的十強參賽隊伍中有三間是數碼港培育計劃下的初創企業,陳思源表示,香港的初創企業生態圈正蓬勃發展,數碼港全方位支援初創企業加快業務增長,除了財務資助外,還提供創投配對等支援服務。

冠、亞、季軍順利誕生,當中冠、亞軍得主(中及右)本月將代表香港參加在內地舉行巡迴路演和全球準決賽。

推動本地企業創新發展

今年香港賽區選出冠、亞、季軍分別是光原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俊廷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及晶准醫學。三間公司的負責人均指出,研發過程困難重重,特別是把技術轉化成產品或服務異常艱辛,經年累月且花費不少金錢及人力才完成。
獲得冠軍殊榮的光原創新科技,其參賽項目 LiTone LBS 鐳射片層掃描顯微系統超越了現有的三維細胞顯微技術,適合作活體細胞的拍攝,實現五維成像(三維空間加上時間維度及顏色維度),將有助大學、科研機構及醫院研發,應用在生物科學基礎研究、病理研究、藥物開發、化學以及材料工程等領域。

光原創新科技行政總裁趙騰表示,其參賽項目源於他在大學就讀時一個科學項目,獲得教授的高度評價,故繼續深入鑽研。他和團隊成員專長於科研,對生意營運的認識不高,經過了兩年不斷摸索尋找一個符合其產品的發展路向,到今年才有比較清晰的發展計劃。

位列亞軍的俊廷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花了12個月研發的Infanity3D懸浮影像系統,應用人類視覺暫留技術,通過LED燈帶旋轉技術,讓用戶毋須佩戴3D眼鏡,亦可看到3D動感影像,適用於線上線下實體店、公司發佈會及展覽等。
俊廷數碼科技於今年6月成為數碼港培育計劃的成員,其董事長魏嘉俊指出公司從線上服務轉型為3D影像硬件開發,轉型過程相當艱辛,最大困難是物色合適的工廠生產3D影像裝置。他續稱,加入了數碼港培育計劃後,他會陸續透過數碼港所提供的平台,與不同機構合作研發更多新產品。

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入圍決賽的十強參賽隊伍中有三間是數碼港培育計劃下的初創企業

晶准醫學獲頒季軍獎項,其參賽項目腫瘤液體活檢解決方案是以微流控晶片技術和核酸檢測技術為平台,結合醫學、生物學與工程學技術,利用人工智能及全面細胞鑑定方法,用於癌症的早期篩查及病病管理。

前身是醫生的晶准醫學首席運營官黃園表示,該公司所採用的技術已發展了20年,其團隊遇到的困難是如何把技術提升至更精準,並把有關的技術轉化成低成本的產品及服務。每次製造一個醫學装置原型都花費不少金錢及時間,往往要一年時間才完成。

選出的冠、亞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12月在內地舉行的全球準決賽,爭取晉身全球總決賽資格,競逐10萬美元獎金,以及對接全球創科資本、開拓企業及投資者網絡的機會。

配對六項共6000萬元的創科項目

初創企業要獲得創投公司青睞,其產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競爭能力以及可否帶來持續利潤等是關鍵因素。今年的香港賽區吸引了10家香港企業参與投資初創的創科項目,徵集利用大數據、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區塊鏈等技術,應用於餐飲業、共享辦公室、保險及法律環境等項目,成功配對了六個創科項目,意向投資項目合共6,000萬港元。

其中一個配對成功案例是添域資本有限公司及初創企業Mezzofy。專門為零售及餐飲業提供融資方案的添域資本,揀選了電子消費券系統公司Mezzofy 為其最新的投資項目,冀能發揮協同效益,製造三贏局面。添域資本行政總裁陳烈鎮指出,兩家公司在零售及餐飲業有相同的客戶群,添域資本會把Mezzofy電子消費券系統介紹給旗下的商户使用,幫助提高商户的銷售額,而Mezzofy則可透過添域資本的網絡接觸更多潛在的客戶。

Mezzofy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應子傑

添域資本與天使投資基金合共斥資最多1,000萬港元投資在Mezzofy,Mezzofy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應子傑表示,大部分的創投資金會用於營銷及市場推廣,包括聘請營銷人員,透過不同社交網絡介紹其電子消費券平台的應用,舉辦用戶研討會及活動等。他續稱,公司正開發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其平台上,以提升保安及透明度,讓客户及消費者更安心地使用電子消費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