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配合本港醫療數碼轉型 業內成立保安通報計畫

Microsoft香港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 旗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今日攜手推出全港首個為醫療行業而設的《醫療網絡保安通報計劃》,協助加強病人資料和公私營醫療系統的安全。

數碼轉型

近年,醫療數碼轉型,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加上大數據診症,至連接穿戴裝置以提升病人護理質素及便捷度的醫療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科技使醫療更具效率、帶來精凖醫療,與此同時,網絡保安亦變得重要。

Microsoft香港聯同生產力局旗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今日攜手推出全港首個為醫療行業而設的《醫療網絡保安通報計畫》,協助加強病人資料和公私營醫療系統的安全。

醫院管理局,以及全港大部份私營醫院在的十一個機構,今年3月起參與《醫療網絡保安通報先導計畫》。計畫運用全球網絡保安威脅情報,提高香港醫療行業對網絡威脅的警覺,降低網絡安全問題風險。隨著先導階段完成,計畫正式推出,邀請全港合資格的醫療機構免費參與,包括診所、醫療化驗所等。

計畫為期 12 個月,HKCERT及 Microsoft香港會向參與的醫療機構發出網絡威脅報告,顯示機構的網絡保安健康水平。內容包括機構在不同網絡攻擊情況下的警覺性,以及被入侵網絡的資料。計劃亦會為機構定期提供免費講座,分享最新網絡保安資訊。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香港醫療行業正進行數碼化,當中會推行不少有助提升整體醫療服務質素和效率的智能措施,而網絡保安是這些措施的重要一環。香港醫療機構利用計劃下的IP 地址配對服務,將可快速辨識被入侵的電腦或裝置,並實行保安措施,防止攻擊擴散,擺脫『網絡攻擊幫兇』的污名。」

Microsoft 香港首席法律總監楊長華表示:「醫療可說是眾多行業之中對最需要關注網絡保安的行業之一。我們需要著重的不再是網絡攻擊發生時該怎樣應對,而是時常做好準備,應付隨時都可能發生的網絡攻擊。醫療機構一旦遭受網絡攻擊,病人生命可能會受威脅,同時醫療機構亦存有不少敏感資料。因此,我們必須了解醫療行業面對的網絡威脅,並為它們提供關於可行的保護措施和諮詢服務,除了機構本身,更重要的是保護病人的資料。」

目前醫療業面對技能短缺及資源有限,有效偵測、調查及處理威脅源頭的決策過程變得複雜。機構善用AI、機器學習及整合端到端安全工具,可全面保護IT環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