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猜忌的代價

電腦J手記

美國政府計畫將華為排除在全球金融體系,此舉會對華為構成甚大打擊。正當大家猜想中國政府如何反制,政府下令所有政府及公營機構,3年內取代所有外國軟硬件。

中國係外國科技公司主要市場,中國政府不再採購外國科技,一方面還以顏色,亦力撐本土科技公司。本港政府會否追隨中央政府決定,加大採購力度,即使係一國兩制,亦要緊跟中央路線。

港府有官員表示,近期中美關係緊張,即使中央未有指示,政府採購亦已有戒心。一般而言,IT設備商只要預先放下漏洞,屆時一發動攻擊,就完全可癱瘓系統,所以中國早就更換所有核心網絡設備。

不過,今次更換規模之大,前所未見,估計替換超過二千二百萬部電腦,大家係未先入些少聯想股票?今次更換外國電腦,可謂一石二鳥,向外國示威,亦刺激內部產業。美國一向對中國出口技術有諸多限制,所以即使「限採令」,實際影響不大,估計大部技術,中國自主控制。

近年,軟件邁向開源,Github成為全球最流行開發軟件源碼庫。開發人員從Github下載開發源碼後,功能直接嵌入破席,基本上已成習慣。中國亦係全球開放源碼最大獲益者。中國企業加入開放源碼計畫,甚至創會會員,美國是否以後禁止中國,參與開源的世界?

除了軟件開源,即使處理器也步入開源時代。2010年才出現RISC-V,發展速度令人吃驚,美國向中國的技術制裁,又加速了RISC-V發展。中國目前有大約400家以上的公司,都在以RISC-V指令集進行開發,甚至開發處理器的IP,2018年還先後成立了「中國RISC-V產業聯盟」。

中國作為晶片最大消耗國,自行開發晶片技術,也許是遲早的事,不過在尖端科技的創新,美國仍然是領頭羊。中美互不信任之下,晶片公司要在中美之間作出抉擇,甚至放棄開發研究基地,最後拖延創新步伐,卻是肯定的事。

科技也許能解決人類共同危機,有朝一日,也許回頭一看,竟然為了無謂的猜忌,輕輕錯過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