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加坡開發環保空調 較壓縮冷氣省電8成

Airbitat毋須壓縮機和制冷劑,相當環保,比其他同類的蒸發冷卻器,能源效益高達5成,比一般冷氣機省電達8成。

眾創年代

地球不斷暖化,冷氣機需求愈來愈大,冷氣機都利用壓縮機,除了消耗大量電力壓縮空氣,並且用上CFC制冷劑,對環境構成損害。

但地球愈來愈熱,大部地區冬天越來越短,夏天越來越長,必須更具效率,更節省能源的空調設備。近年,市面上出現不少蒸發冷卻器(Evaporative Cooler),以水和風扇,通過蒸發製造冷空氣原理,迅速製造冷風,很受一般家庭歡迎。

蒸發冷卻器的運作原理,一般先以大風扇將熱空氣,先抽到濕水墊,濕水墊的水蒸發時,空氣被冷卻後被推出;溫度則通過調節冷卻器氣流來控制。

蒸發冷卻原理在乾燥環境下性能較好,相對濕度越低,水分越容易墊中蒸發。不過,蒸發冷卻效率不佳,體積較大,限制流行程度。不少蒸發冷設計粗糙。印度流行一種「稻草冷氣機」消暑神器,以濕潤稻草透過風扇抽風,以蒸發冷卻原理達到降溫。不過「稻草冷氣機」也有衛生和維護等問題。

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ST Engineering)成立Innosparks公開實驗室,為新加坡專注於工程開發的企業孵化器。公開實驗室支援工程師將創意變成原型設計,Innosparks開放予新加坡科技工程的工程人員,也供世界各地的初創與公開實驗室內的工程人員協作。

Innosparks一項創新產品為Airbitat Compact Cooler小型冷卻器,以熱交換器和蒸發冷卻器,開發出環保的室外冷卻器。這款蒸發冷卻器可在熱帶和乾旱的氣候同樣發揮高度的冷卻效果,Airbitat在開放空間發揮強大冷卻效能,採用了Innosparks工程師開發的Reevac深度冷卻技術,比其他同類的蒸發冷卻器,能源效益高達5成,比一般冷氣機省電達8成。

Airbitat Compact Cooler小型冷卻器適合戶外使用,甚至可以按環境要求,以流動設備控制,新加坡動物園亦已採用

Airbitat毋須壓縮機和制冷劑,相當環保。Airbitat也特別適合在室外環境操作,因為不會產生廢熱。蒸發冷卻器以水經過蒸發媒介,吸收熱量制冷水,然後冷水再經過超高效率超高效率的熱管熱交換器,然後產生冷空氣,冷風再經過另一次蒸發冷卻,形成了超冷的空氣流。

其實,熱管熱交換器已大量在工廠循環廢熱,利用熱交換器回收廢熱之後,熱能就可重新使用於工廠各項工序,或者廠區附近使用。熱管熱交換器也用於建築冷氣,熱能可回收用可提供暖氣,另一種應用則為「回收冷能」,熱管熱交換器可用於增加冷氣機除濕能力,Airbitat以小型熱管熱交換器,加強制令效能。

Airbitat則通過熱管熱交換器和兩次蒸發冷卻來產生低溫,所以效能更佳,體積大為縮小,可以部署在公共場所、公園、工場、室外餐廳,甚至動物園。Airbitat技術的冷風機會在美國舉行的CES 2020展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