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歐美智慧出行一事無成

Blackberry行政總裁程守宗送贈傳媒專著「智慧出行之路」,內容詳述未來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的各種挑戰。

電腦J手記

智慧出行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智能汽車,或者稱為「互聯汽車」(Connected Car)。互聯汽車必須基於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ITS),通過物聯網技術,改善大城市交通痛點。

長遠而言,ITS有助紓緩交通問題;包括互聯汽車與路道基建的通訊,整合V2X(車聯網)技術,有助規畫交通基建,亦可防止交通意外和擠塞;電光火石之間防止意外發生。未來一代汽車輔助駕駛(ADAS),相信會支援V2X。V2X乃互聯汽車和ITS 關鍵技術,當然亦有標凖制式。

十多年前,歐美發展V2V通訊的所謂DSRC標準,以5.9 GHz頻段讓汽車互相溝通。2004年,美國FCC亦已編配了5.9 GHz頻段內75 MHz頻譜給予DSRC;2008年,歐盟也編配了上述頻段。DSRC經過多年討論和發展,甚至有多項晶片和車廠支援,技術上最成熟。最近筆者到訪CES,業內人士對DSRC意興闌珊。

中國則沒參與DSRC,早改投資5G為基礎的C-V2X,發展本身制式,本港ASTRI也極積開發C-V2X。C代表了Cellular,也就以流動電訊網絡,推動車聯網技術。中國5G初步以Sub-6為主,投資成本低得多,覆蓋率能力高,政府積極配合,預計可成為最早普及商用5G國家,也最早落實C-V2X。

中國籌備自家C-V2X制式,選擇不跟隨DSRC標凖,也許早有政治考慮,但中國具廣闊市場,不參與歐美標凖,免費時失事,自立門戶亦可以理解。歐美政府也缺乏協調和決心推動,車廠紛紛打退堂鼓,才是DSRC致命傷,白白浪費十多年時間。

CES亮相中國制Byton M-byte電池車,賣點是大熒幕、用戶介面,可升級至5G、視像會議功能、串流影視,其實是部互聯汽車。

美國政府對DSRC立場搖擺不定,也最沒貢獻。較早前,特朗普政府推翻了前任奧巴馬政府於2016年的決議;不再強制美國汽車安裝DSRC。當然,車廠不想增加成本,加上V2X減少了意外,車廠生意也沒好處。5.9 GHz波段被不少行業覬覦,FCC也不支持DSRC,去年底撥出部分5.9 GHz頻譜段作Wi-Fi免授權頻段;DSRC至此已是名存實亡。

結果,豐田就指缺乏行業支持是放棄DSRC;美國福特車廠改用C-V2X,高通亦轉投C-V2X,美國DSRC失敗,其實不在技術,而在政府和監管機構的問題。其實美國落實C-V2X也有不少困難,美國5G集中mmWave毫米波,覆蓋率不佳,難以支撐V2X用途。

中國不參與DSRC,美國漸行漸遠,歐盟獨力支撐。歐洲晶片廠和車廠花了10多年時間投資DSRC,不願付諸東流。去年,歐盟投票決議要求車廠支援DSRC;以保護工業利益,DSRC變成了歐盟獨腳戲,但大家又各有算盤,這台戲看來唱不了多久。

Blackberry行政總裁程守宗與媒體閑談,每人送贈小冊一本,內容全為Blackberry及業內專家執筆。近年Blackberry積極投入智慧出行技術,書內談到未來智能汽車各項挑戰。

程守宗也提到美國有不少人,憂慮毫米波健康影響,不願5G進入社區。美國C-V2X前景也不看好,V2X關鍵技術在於5G超低時延,才能有效防止意外(去年美國LTE流動網絡速度,排名全球第40位),C-V2X遙遙無期。

另一邊,特朗普政府推翻前任決定後,美國車廠缺乏政策推動,紛紛取銷DSRC計畫;美國遲早兩頭不到岸。

ITS不能只靠業界協調,車廠為減成本,不願主動投資;其實ITS涉及大量社會成本(減少交通意外和塞車),也有界外效益(智慧城市應用,優化基建規畫),當然應由政府主導。

除非C-V2X變成安全帶一樣,立法強制執行,否則難以成事。美國的新自由主義成風,處處以不增加企業成本,更以百姓為芻狗,一切市場為原則,車廠也不見得會良心發現,自動加入C-V2X功能,保障消費者安全。

歐美車廠支援兩種制式,長遠增加成本,所謂ITS成為了空談。反而中國老早不參與DSRC,看來有先見之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