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先進檢測技術助抗疫 實現一站式精準醫療

近期全球疫情蔓延,不少人都關注如何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目前的疫情挑戰、及為大眾構建健康新生活、造福社會。科學園內多間科技企業均積極開發不同生物醫療技術,其中啟碼策生物科技(Decode Cure)和健科國際(Govita)研發的先進檢測技術,將有望協助對抗目前疫情,以至推動精準醫療及實現智能健康管理。

 基因排序技術 有望提升檢測肺效率

要對抗疫情,先進的病毒檢測技術至為重要。檢測技術須具高靈敏度(Sensitivity)和特異性(Specificity),泛指檢測的凖確比率。另外速度也是關鍵,愈快檢測出「病源體」(Pathogen,愈快對症下藥,治癒機會愈高。

現時全球普遍以核酸檢測法(PCR)測試新型冠狀病毒,以口水或鼻咽拭子作樣本;不過取樣病毒量少,故需擴增反應以增量檢測。但PCR有時取樣出錯、基因片段的引子(Primer)變異,皆可導致結果誤差;擴增又需時,每次兩至三小時才能完成。另一種是免疫檢測,鐘南山團隊開發的免疫球蛋白M(IgM)檢測即屬此類,優點是快速,靈敏度卻不如PCR。

啟碼策生物科技研究團隊現時有7人,創辦人葉彬博士正研發以基因檢測病毒所引致的肺炎,有望建立更準確的病毒快速測試,期望約6個月後進行臨床試驗。

科學園培育公司啟碼策生物科技現時亦致力於利用基因排序技術檢驗新型冠狀病毒。創辦人葉彬博士指,由於是以檢測病毒的特定基因確認其存在,理論上能大大提升檢測準確度,並料約半小時就可完成。

然而他表示,有別於一般肺炎從細菌感染引起,今次疫情的病源體卻是病毒。而要將基因排序技術應用在目前這種RNA(Ribonucleic acid)類病毒,具備相當難度。他解釋雖然理論上抽血檢測病毒基因更快更直接,但病毒在血液存量稀少,一旦離開人體就會很不穩定、甚至迅速死亡。現時他們正積極開發相關技術,提升病毒穩定性,以協助研發檢測系統。

公司原本專注研發應用基因排序檢測由細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希望能做到更快而準的檢測診斷。葉彬指肺炎在本港以至不少亞洲地區都是常見致命病症,病人一般透過「種菌檢查」(Bacterial culture)診斷病源體,需時數天才會得知結果。「得到化驗結果之前,醫生通常只開一般抗生素,效果並不顯著。若能及早確認病源體,就可救回不少生命。」葉彬稱。因應現時疫情嚴重,其團隊亦調整原有研究,開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檢測法,預計需要數月完成有關研發。

過往一直在美國研究分子生物學,深入研究藥理反應的葉彬續指,基因檢測也有助未來的藥物篩選,透過對病毒基因排序,能更了解病毒特性,亦能加快揀選合適藥物作治療。

深度檢測生物標記 實現精準醫康管理

另一家檢測技術處於領先地位的初創健科國際,以先進的基因和代謝物檢測技術,檢測人體超過300種生物標記(Biomarker),再以人工智能平台作深度分析,從而為客戶度身訂造治療和健康管理方案。

健科國際創始人高醇新博士介紹其實驗室內的「串聯質譜」(LS-MS/MS)技術的檢測儀器,可凖確檢測超過200種代謝生物標記。

健科始創人高醇新博士為再生醫療專家,曾任多家美國藥業及醫療科技高層,也是華大健康集團前負責人。其團隊的檢測技術,包括自行開發的專利晶片,快速鎖定作生物標記的基因,預測遺傳疾病的風險,也可評估人體代謝和健康狀況如何受不同因素影響。

人體成長和衰老受基因遺傳(Genotype)和表型(Phenotype)影響,即先天和後天因素結合,包括了周遭環境和生活習慣,造成代謝和免疫力的差異,甚至加快衰老。發現和研究生物標記,可說是醫學界近年發展的焦點。現時已有大量臨床和研究實明,許多疾病亦是源於基因變異、功能蛋白和代謝物水攻平失常,而不少生物標記正正反映人體健康狀況和病變,故生物標記極具醫學價值,能作為精凖醫療的基礎,預測患病風險、設計針對性療程、甚至延緩衰老。

除了檢測代謝生物標記, 健科亦利用另一部基因檢測儀器, 分析身體患上遺傳病的風險。

健科亦擁有檢測代謝平台核心技術,配備全港唯一的「串聯質譜」(LS-MS/MS)技術檢測儀器,凖確檢測超過100種代謝生物標記。高醇新指,該檢測技術準確度極高,甚至遠超一般放射性免疫檢測和化學檢測,並已獲得歐美權威機構驗證。

健科另一項核心技術就是自行研發的人工智能平台,分析及整合上述數據互動、建議特定理療方式,包括服用補充劑基因、 調整飲食、運動及生活作息等。而且研究團隊更自行研發了幾項多功能補充劑,可說是打造了全方位健康管理方案。

針對現時疫情,高醇新指公司亦推出了一款新補充劑,具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能,有助身體對抗入侵病毒,期望能為舒緩疫情出一分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