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華為投資分散供應鍵 異質架構建立ICT

[自主科技][華為 Huawei][ICT]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說,進入美國實體清單一年內,一直與夥伴和客戶溝通,尋求理解和支持。

自主科技

華為再受美國政府制裁,限制半導體技術出口往華為,規定不論美國公司或其他海外公司,任何使用美國設備或技術生產晶片供應商,出口華為及其子公司海思半導體之前,都須先經美國政府核准。

華為被進一步圍堵,第17屆全球分析師大會仍照舊深圳開幕。華為與 2,000 多名分析師、通訊、互聯網、金融等意見領袖和媒體,以現場及線上方式會面。

去年,華為在美國打壓下,決定從通訊進入運算業務,並展示計算戰略,推出ARM為基礎,用於伺服器的「鯤鵬」處理器, 以及AI 晶片「昇騰」晶片,以「一雲兩翼雙引擎」作計算佈局。

華為也採用了開放架構,鯤鵬主板全面開放,又開源服務器操作系統Euler OS、GaussDB OLTP單機版數據庫,加上去年6月份開源的MindSpore全場景AI計算框架。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說,進入美國實體清單一年內,一直與夥伴和客戶溝通,尋求理解和支持。結果今年業績比預期,收入少120億美元,仍為業務持續努力,投資1300億人民幣,不少投資是為了維持供應鍵持續。

郭平說,華為必須建立元化供應鍵。他本人曾任華為採購主管,參與分散供應來源。其次以異質架構建立ICT基建,盡力分散風險。

郭平說,「鯤鵬」和「昇騰」原本是發展自用。去年5月16日進入美國實體清單後,決定從通訊拓展至運算業務,市場上推出晶片;第三是全力支持客戶和夥伴建立本身數碼系統。

華為在管理開源社區,沒有太多經驗,但卻是開源生態積極參與者。郭平回顧2007年,華為決定全力支持Android平台,後來成為源碼最大貢獻者之一,當日他也有份決策。不過受制裁影響,華為無法使用用Google各種服務,包括Google Play、Gmail、Google Maps、YouTube。

郭平說,通過打造Huawei Mobile Services (HMS)支援客戶。Google取消提供華為GMS(Google Mobile Service),取而代之就是努力打造好自家HMS(Huawei Mobile Service)。

美國新一輪制裁,針對華為的晶片業務。華為也是全球唯一可挑戰高通和英特爾的晶片設計公司,擁有的海思屬下有2萬名設計晶片工程師。中國缺乏晶片設計關鍵技術,從事EDA三家國際企業,Synopsys、 Cadence、Mentor,頭兩家都是美國公司。

據報華為積極開發EDA產品。但華為又依靠台積電的晶圓代工,美國制裁也令台積電無法再為華為接單。2020 年,華為宣佈在南韓成立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事業群,進軍GPU 市場,吸納Nvidia人材。

美國的新制裁措施,間接扼殺華為的高端晶片業務,短期難以再推出類似鯤鵬或麒麟等產品。

據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發表報告,2018年中國佔全球半導體需求的23%,報告認為,上述制裁最終導至美國喪失半導體的領導地位。報告預測,短期南韓會取而代之,中國則長遠取代領導地位。

目前,半導體市場正處於近10年來的谷底, 2019年晶片市場營收下降7.4%,正是中美貿易戰所致。

跨過時艱

郭平在開幕儀式上作了題為「跨過時艱,向未來」的主題演講。郭平首先分享了這一年來華為的狀態和業績表現,他表示,過去一年, 在不可獲得大量產業技術的情況下,華為艱難地生存並努力向前發展。

過去三十多年, 華為為170多個國家和地區部署了1,500多張網絡,為6億消費者提供了智能終端設備,服務30多億人口。他表示,美國對華為的打壓,影響的不僅僅是華為,也讓使用華為產品和服務的客戶和消費者受到傷害。 ICT基礎設施是智能世界的基石,2025年,數字經濟規模將達到23萬億美元,ICT產業未來依然充滿希望。站在智能世界的入口,ICT產業的機會遠大於競爭。

面向未來,華為將持續對聯接、計算和終端三個方面投入和創新,並通過在供應鏈、標準和人才等領域開放合作、包容發展,與客戶、夥伴、標準組織和同 行一起推動整個產業的進步,共同探索未來。 

華為首屆分析師大會於2004年首辦,至今共連續舉辦17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