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條碼防偽技術 驗證口罩真偽

[新科技速遞]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ong Kong] [防偽技術][SuperX][口罩Mask][真的碼]

Super X 戴慧嫻(左)及GS1林漢強(右)稱條碼防偽技術可保障消費者及品牌

新科技速遞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結,戴口罩已成為市民每天的指定動作,由於要長時間佩戴,市民對口罩質素極為重視,但市面上不時發現可疑的口罩,口罩真偽備受市民關注。

功能性運動產品廠商Super X International最近把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ong Kong)的條碼防偽技術,應用在遠紅外線可重用口罩,消費者使用GS1手機應用程式掃描口罩內已加密的條碼(GS1稱為「真的碼」),即時驗證真偽,保障消費者健康及品牌形象。

使用二維碼防偽標籤的口罩

定制的二維碼

Super X董事行政助理戴慧嫻表示,遠紅外線布料透氣度高,促進血液循環及提升免疫力,已獲歐盟1級醫療認證。該公司一向把該布料應用在功能性運動產品,因應疫情,今年1月底在本港研究把布料升級生產可重用口罩,並與GS1合作定制適用於口罩的「真的碼」。

她說,口罩的「真的碼」經過不斷測試,確保不會影響配戴舒適度,易於被掃描,洗水多次後仍能辨認真偽,最終定製成較一般條碼細小的二維碼標籤。據GS1表示,口罩洗水30次仍無損㵷識率。

Super X有3個系列約500個款式的口罩使用「真的碼」;口罩面世時間尚短,暫未發現贋品。口罩主要經網上發售,以歐洲市場為主,應付當地嚴峻疫情,6月起會增加本港銷售點;包括設立專門店、期間限定店及口罩售賣機等,目標開設最少30個銷售點。口罩現時在Super X香港廠房生產,公司計畫與中國及東南亞的廠商磋商合作生產。

GS1手機程式掃描條碼辨真偽

驗證真偽

GS1首席營運總監林漢強表示,「真的碼」結合條碼及防偽微印刷(mirco printing) 專利技術,掃描活動資料會即時上傳到GS1雲端伺服器分析貨品真偽,若發現大量假貨會以電郵或手機短訊通知貨主。貨主也可登入糸統查看掃描活動,例如產品被掃描的位置、日期、時間等。

若掃描結果顯示是假貨或可疑産品,消費者可在手機程式版面留下電郵地址,以供貨主聯絡跟進。

林漢強指出,GS1採用影像識別分析及AI技術,能夠在冒牌生產商製造贋品階段便識別出來。當生產商利用GS1手機程式掃描仿製的二維碼,若無法通過認證,生產商會不斷微調二維碼的打印效果,冀増加仿製二維碼的像真度,同一個經微調的二維碼會被持續掃描,AI技術從中便可預測該產品是否贋品。

追溯産品

除了驗證產品真偽,若貨主提供貨品供應鏈資料,「真的碼」還可讓消費者即時追溯產;包括產品來源地、出貨日期、批發商、銷售點以至貨品的食用限期,一目了然,增加產品透明度。

消費者又可經「真的碼」連結到貨主的網站,瀏覽更多產品,而貨主所收集的掃描記錄,可加深了解消費者行為,進一步拓展商機。

「真的碼」可印於不同物料上,包括吊牌標籤、貼紙及主流包裝,已應用於食品、化妝品包裝、珠寶公司VIP卡及手機殼等。GS1按每個「真的碼」標籤向貨主收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