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紓緩疫後失業形勢 數據分析網上培訓

[眾創時代] [Microsoft][網上培訓]

Brad Smith
Microsoft 總裁 Brad Smith:疫後全球失業人數可能達2億5千萬之多。

眾創時代

過去數月,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失業人數,竟遠超過10年前經濟金融危機。美國疫情持續,估計經濟復甦需時更長,疫後勞動力依賴新技能,才能重新投入市場,並減低失業率。

許多其他國家亦面臨類似的失業挑戰,Microsoft就以數據分析、職業及軟件平台,助失業人士尋找疫後工作機會;包括透過分析市場走勢,配合網上培訓,協助技術轉型,找到市場上的工作機遇。

疫情不分國界;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美國失業率因此可能增加12.3百分點(從3.5%升至15.8%),相當於2100多萬新增失業人口。

一如既往,經濟衰退失業退首當其衝,集中在教育程度較低、殘疾、有色、婦女、年輕和未有接正規教育的組別。

估計疫後降低失業率,挑戰之艱鉅,較現時疫情有過之無不及。危機往往帶來轉機,COVID-19疫情也不例外。Microsoft數據顯示,過去兩個月內轉變,相等數碼轉型的兩年效果。僅僅3月份最後兩周,寬頻流量的增幅,已達全年增長預期。

雖然衰退原因各有不同,效果卻一樣,就是減少低技能職位,被不能自動化的崗位取而代之。 20 世紀 60 年代末,體力勞動重複性工種佔所有職位的 34%,由於操作容易被自動化,這些職位已縮減只剩 26%,同時靠認知和解決問題的工種,則從22%上升到34%。

減失業三招策略

Microsoft 總裁 Brad Smith、行政總裁 Satya Nadella、 LinkedIn 行政總裁 Ryan Roslansky宣佈,致力本年內為全球 2,500 萬人,透過大數據分析,尋找適合的數碼技能培訓。

Microsoft 和 LinkedIn 制訂了策略,協助疫後經濟就業復甦。

首先採取措施,協助工作受疫情影響、希望透過再培訓在數碼經濟中,增加競爭力的人才。計劃包含三大範疇:

  • 擅用數據和分析,深入了解技能和職位需求;
  • 提供免費學習資源,協助人才根據市場需求發展所需技能;
  • 透過獲得技術認證和求職工具,配對各項疫後的技能和工作機會。

計畫彙集了Microsoft從GitHub、LinkedIn、 Microsoft三個平台的技術資源整合;首先從LinkedIn的Economic Graph提取有關於工作和技能需求的數據,掌握人材需求,然後計畫會提供LinkedIn Learning、Microsoft Learn、GitHub Learning Lab免費學習資源,再加上減低Microsoft科技認證成本和LinkedIn求職工具。Microsoft亦捐出2000萬美元現金,支援全球非牟利機構,以協助有需要人士。

Microsoft Teams
Microsoft Teams內,開發新的網上學習應用,支援網上培訓,助僱主提高員工技能,匯聚LinkedIn Learning、Microsoft Learn、GitHub Learning Lab內容

Teams加網上學習

LinkedIn的Economic Graph為呈現全球經濟及職位變化的數碼分析,分析圖表透過從LinkedIn內超過 6.9 億位專業人士、5000 萬家企業、1100 萬職位空缺、36,000 種不同技能,以及 90,000 院校蒐集數據所分析及建立,代表職業及人才的走勢。Economic Graph顯示所有LinkedIn工作空缺,所需的技能,以及現有求職者擁有技能的落差,分析後作出報告。

Microsoft 亦宣佈Microsoft Teams內,開發新的網上學習應用,支援網上培訓,助僱主提高員工技能,匯聚LinkedIn Learning、Microsoft Learn、GitHub Learning Lab內容,再加上企業的訓練課程,以便工作期間亦可學習新技能。

以往類似功能在人力資源管理平台,亦有在網學習,而Microsoft整合在Teams,可以令企業監察員工學習進度,配合數碼轉型人才培訓。

Microsoft亦向受疫情影響之失業人士,大幅降低考取Microsoft各種專業資格證書費用,每張證書最低只要15美元,較以往100美元大為降低。

Microsoft亦為政府提供數據分析能力,以便準確地評估當地經濟需求。

Microsoft表示,上述各項代表了其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推動技能的計畫,相信全球沒有一家公單獨解決技能落差,計畫持續須公私營、非牟利機構,以及各持份者建立夥伴關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