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在家工作變成常態 工作量增身心俱疲

lenovo
在家工作工作模式也引起健康問題及身體痛症;71%受訪員工抱怨身體出現新毛病,或舊有健康問題惡化

企業轉型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不少人被迫在家工作,Lenovo剛發佈一項全球調查報告發現「毋須上班」,員工生產力反提高,惟家居科技不足、數據安全隱憂,並有個人成本,惟數據顯示,新工作模式對全球勞動人口的財政、健康及情緒,均帶來負面影響。

Lenovo的《科技與持續演變的工作環境》(Technology and the Evolving World of Work)報告探討全球員工如何應對「新常態」(new normal)。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72%)於過去3個月,日常工作經歷轉變;其中,中國(84%)及印度(95%)受訪者表示,經歷在家工作的新常態,日本僅有48%受訪者有同樣經歷,日本工作文化仍未接受在家工作。

不少員工也認為,在家工作期間,竟與工作團隊聯繫空前緊密,生產力亦更高。

小題:生產力高也有壞處 

Lenovo全球用戶及客戶體驗副總裁Dilip Bhatia表示:「在家工作蔚然成風,工作與個人的界線越趨模糊,員工與科技的關係變得複雜,全球受訪者更依賴辦公電腦,感到生產力有所提高,又擔心數據安全,希望公司在技術培訓,投放更多資源。」

全球受訪者正適應遠離辦公室的工作模式,但與技術設備的聯繫,卻前所未有地緊密,因為科技所在,也就是「辦公室」。

  • 85%受訪者表示,與在辦公室工作相比,在家工作更需依賴辦公電腦(手提電腦及/ 或桌上電腦);環觀亞洲,中國(96%)及印度(96%)受訪者更為認同這一點。全球近三分之二(63%)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比在辦公室工作,生產力更高。
  • 52%受訪者相信,即使撤銷社交距離措施後,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出現前相比,他們未來仍會更多在家工作,74%印度受訪者對此,表達了較強烈認同。

79%受訪人士認同,在家工作期間需擔當自己IT技術支援;當中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僱主應在技術培訓方面投放更多資源,支援未來在家工作,印度(95%)、意大利(90%)及中國(90%)受訪者,尤其認同。

生產力高也有壞處 

疫症造就在家工作驟然成風,帶來急速而巨大的轉變。有員工表示,由於僱主並未投資相關技術支援,他們須自費作出個人技術投資。

  • 全球七成受訪員工表示曾購買新科技產品,協助支援遙距工作
  • 近40%受訪者須自資部分或全額的技術升級成本
  • 亞洲,中國、印度及日本受訪者表示,曾分別作出平均266美元、185美元及132美元個人投資升級或改善技術,應付疫症期間在家工作的需要,金額稍低於全球平均水平(273美元)

研究亦發現在家工作模式亦引起實際健康問題及身體痛症。71%受訪員工抱怨身體出現新毛病,或舊有健康問題惡化,包括頭痛、頸背痛、睡眠困難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