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Lenovo多核心工作站 夥拍AMD攻專業市場

Lenovo ThinkStation P620
ThinkStation P620 處理器Threadripper PRO的時脈(clock speed)最高可達4.0GHz,單插槽64 核心,提供128 執行緒,堪稱地上最強。

新科技速遞

今年可算AMD處理器的豐收年,較早前Lenovo推出了配置了AMD Ryzen 7 Pro 4750U的ThinkPad T14s,性能上較同款以英特爾第10代處理器Intel Core i5-10210U為佳。

傳統上,英特爾每個核心的性能較佳,AMD則以多核心取勝,顯示性能較佳。AMD遊戲市場上以性價比佔優;去年底AMD推出頂級64 核心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提供128 執行緒(Threads,或者稱為線程),頓時成為市場焦點

Lenovo宣佈以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推出ThinkStation P620,單插槽多核心處理器的工作站推至極限。

單插槽64 核心

AMD 的Ryzen系列處理器在消費級電腦,一向有不錯表現,今次Ryzen Threadripper處理器則進攻工作站市場以64 核心Ryzen Threadripper處理處有128 執行緒成為業界新標凖

一直以來,傳統單插槽CPU系統,最多處理18個核心,雙插槽處理器系統則最多支援56個核心,以每核心2執行緒即使雙插槽處理器,最多同時有112執行緒;試想像處理器是一家銀行,核心就相當於各個櫃台服務員,執行緒數量就相當處理的櫃位的數目,(應用)客人排隊位置,櫃台服務員和櫃位越多,SMT架構之下同時處理多執行緒,同時應付客人越多,核心的使用率就愈高。

ThinkStation P620 處理器Threadripper PRO的時脈(clock speed)最高可達4.0GHz,高時脈代表處理速度高,核心數越多,應用就越能分工,同時處理數據就速度更快;時脈代表了處理器一秒鐘處理的運算單位(GHz:10億,MHz:100萬);高核心數量如果只有低的時脈,處理器就窮於應付,高時脈而少核心,則核心經常空轉。以往選取系統總在高核心數量,或高時脈速度之間作出取捨,Threadripper PRO的時脈高和多執行緒,幾乎是完美配搭。

ThinkStation P620也配備128 個PCIe 4.0頻寬傳輸通道、支援8通道記憶體,可加入高達1TB記憶容量、最大儲存容量為20TB,也配置最新的10GB內置以太網絡接口。

首度支援PCIe 4.0

ThinkStation P620為全球首個單插槽CPU支援 64核心處理器的工作站,首部支援PCIe 4.0標凖(PCIe 3.0頻寬多1倍),可快速交換顯示卡和儲存系統的數據。PCIe 4.0還不能達到Nvidia專門針對顯示卡和處理器交換數據的NVLink(NVLink比PCIe 4.0傳輸多快7成);不過NVLink只針對Nvidia顯示卡,PCIe 4.0則是通用標凖,支援更多不同擴充。

ThinkStation P620可加插多達2張NVIDIA Quadro RTX 8000或4張RTX 4000繪圖卡;支援實時無縫8K串流、縮減渲染時間、超快建立模擬、以及可與3D立體元素流暢互動。Lenovo與AMD也設計獨特的氣冷(air-cooled)和處理器散熱器方案,確保系統不致過熱。

Ryzen Threadripper應付工作站級的任務;應付類似建築BIM設計、工程、視覺展示、渲染(Rendering)、8K串流製作、人工智能訓練等。ThinkStation P620支援的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 10 Pro、Ubuntu Linux、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Window 10 Processor Affinity
Windows 10 Pro的Processor Affinity功能在單插槽處理器,Threadripper 3990WX的128執行緒分成兩個處理器組別(Processor Group),分開成兩個組別。

尷尬的Windows用戶

雖然Linux作業系統多執行緒表現更佳,考慮到多項工程和創作應用的兼容性,短期內Windows 10 pro仍是工作站主流。

對於Windows用戶,應付128執行緒是極大考驗。Windows 10 Home最高只能處理64執行緒,基本上不能應付ThinkStation P620。Windows 10 Pro則在單插槽處理器,則將128執行緒分成兩個處理器組別(Processor Group),除非應用具分配處理器工作的Custom Scheduler,否則難以辨識另一個處理器組別,不能充份利全部執行緒。換句話說,ThinkStation P620只對兼容的應用,才發揮128執行緒性能。

Microsoft具備Windows 10 pro for workstations,不過ThinkStation P620並非使用Windows 10 pro for workstations,而是採用Windows 10 Pro。

部分測試指出Ryzen Threadripper在Windows 10 Enterprise上,表現比Windows 10 pro要好;據聞Microsoft特別已按Ryzen Threadripper改良Windows 10 pro故此分別應該不大。ThinkStation P620也兼容TensorFlow、Autodesk、Adobe、McKesson、Catia及其他工程應用。工作站用戶非常關心在特別工程應用表現,特別應用是在Windows 10 pro上,兼容性就更重要

AMD不單獨出售Ryzen Threadripper,只會整合在不同廠商工作站,又跟Lenovo訂立獨家協議,第三方暫時仍不會有頂級Ryzen Threadripper的64核心工作站。

據聞ThinkStation P620入門版為4,599美元;毋論如何,ThinkStation P620成本肯定比以英特爾雙插槽處理器的工作站比得多,加上只是利用Windows 10 pro,再壓低了成本。

不少在家工作專業設計人員,低廉工作站有助展開業務,考慮到ThinkStation P620的售價比Xeon系列低得多;尤其ThinkStation P620在多項3D渲染應用驗試也有好表現據AMD發表數據,以Maxon的Cinebench R20工作測試3D各項性能,比雙插槽28核的Xeon W工作站更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