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教育創新變革蓄勢待發

Snapask行銷總監張兆君
Snapask行銷總監張兆君表示,疫情帶動本地教育界網上教學改革,踏出重要的一步。

眾創時代  

「停課不停學」,豈止對於莘莘學子,就連學校、老師及家長來說,都是知而行難。

學校長期停課,霎時要他們接觸陌生的網上教學。雖說業界已有不少合適的配套軟硬件,前線老師更急急化身KOL做教學直播、剪片,學生要網上做功課、交功課。各方面頓時無所適從,學校疲於奔命,甄選針對遙距教學的教育科技方案,考驗重重。

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創業日」,邀請本地初創的女性管理層分享心得,當中有來自Snapask的行銷總監張兆君,分享網上補習App,如何在停課期間將教與學的用戶體驗進一步個人化,令公司在疫情期間業務不跌反升。張兆君慨嘆,過去半年其實是教育界的福音,她表示:「終於有股真正的推動力,令教育界改革踏出重要的一步!」的而且確,雖然遙距教學的軟硬件平台紛紛出籠,但學校與補習社突然被叫停,半推半就下都開展了網上教與學之路。

過去本地應試文化及功課量過多,一直為人詬病。中小學學生往往需要在下課後,參加興趣班或補習班,然後再回家耗時超過2至3小時完成功課。某些同級學生能力有異,一式一樣的功課更未必能夠如期完成。

早於5年前,Snapask在網上教育平台嶄露頭角,由最初以「一對一」學生提問問題的網上補習App,發展為具有數據分析的互動網上教育平台。平台分為學生及導師兩種帳戶,當學生登入後便可上載功課圖片發問問題,由平台篩選合適在線導師回答。這種即時媒合的平台,正好適合不喜歡在課堂發問的香港學生,尤其停課期間,缺乏上課的同班同學或在校老師在旁,學生苦無渠道與其他人討論題目,獨自學習形成孤島,具有互動即時元素的網上教學工具,張兆君表示:「學生不用等太長時間,就會有合適導師立即回覆。」即時的幫助,令學生甘之如飴。

平台目前有全球約有320萬名用戶,香港佔40萬,當中導師佔十分之一,並按系統能以30秒內能夠將導師成功配對學生。由最初學生將發問問題用手機拍照,然後上載到App。經過OCR技術轉化為功課問題,系統從而配對合適在線導師。熟悉該題材的導師,立即可向學生即時解題。張兆君舉例,學生提問數理科題目,或瀏覽相關教學影片,系統從回應時間、答案等數據,分析得知學生的強弱之處。她說:「我們可知道學生在幾何或統計方面,哪個項目較為優勝或需要改進,從而分派相應教學內容,配對學生實際需要。」不過,她坦言此配對技術對於數理科題目對應比較精準,但則較難推敲學生掌握語文科的程度。

由於已擁有龐大學生用戶學習過程的數據,平台的Learning Analytics報表,成為教師因材施教的最強根據。報表可將學生個別進度,或與其他同學表現對比,以簡潔易明的分析報表展示其學習軌跡。

張兆君表示,學生自主學習是關鍵所在,亞洲多個國家視考試作為評估學生的最大原則,故本地亦以DSE學生為目標市場,Snapask打入其他市場易有共鳴。她表示:「亞洲重視考試文化,尤以韓國補習、考試文化成熟,學生慣性以手機網上學習,其高度關注考試的程度令人無法想像。當我們進入韓國市場時,簡直一拍即合。」現時Snapask已在亞洲地區8個市場立下據點,連同香港還包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日本、韓國,目前已獲得多項融資,她表示下一個開發的市場將會是越南。疫情期間,平台亦有上載有導師準備的教學影片及網上直播課程,將教學內容進一步豐富。

另一位在貿發局舉辦的「創業日」被邀請的女性初創管理層,分享網上學習的Find Solution AI方案。Find Solutio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苑莉表示:「以前要學生在課堂上發問或答題,仿如”Shoot to Kill”。」現時以流動裝置的鏡頭,辨識學生做功課的面部表情、眼球活動、聲音,運用人工智能分析的大數據分析,學生進度一覽無遺。「過往要與學校合作,困難會較多,但疫情卻催化了數據主導的科技應用,令學校更了解網上教學的優勢。」

網上教學在上半旬如雨後春筍,科技發展令個人化(personalization)教育在網上大放異彩。揉合網上教學與傳統上課的混合學習模式(Blended Learning)更將會是大勢所趨,面授與網課兩者互補長短,相信遙距教學相關的軟硬件及平台,勢必上演一場龍爭虎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