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AI加持視像會議 思科收購減噪專家

思科新任資深副總裁兼網絡安全及應用業務總經理Jeetu Patel
思科新任資深副總裁兼網絡安全及應用業務總經理Jeetu Patel,在雲端應用市場經驗豐富。

新科技速遞

視像會議競爭劇列,廠商加入大量人工智能(AI),包括虛擬背景和即時字幕,視像會議改善了視覺近期紛紛加入降噪,甚至AI消除背景聲音。

AI可以令視像會議較現場會議更令人專注

例如視像會議會可能收錄現場打字聲,已可從會議中動態消除,部份利用了主動降噪原理,乃根據指定的噪音頻率,發出相反聲波,兩種聲波相遇時,就互相抵銷,但同時影響話音質素。

近年AI亦可處理聲頻,透過深度學習訓練AI模型分辨噪音,分辨出不同聲音來源,從源頭加以消除,動態消除噪音和改善話音,效果比主動降噪更佳,不影響原話音質素,甚至提取話音增強,抑制回音,業內以BabbleLabs以及內地的大象聲科(Elevoc)較為人熟悉。Elevoc曾在高通用戶大會上,展示電話端的消噪功能,完全過濾了酒吧內嘈雜聲,仿似靜室內。

思科Webex一向擁有多項AI功能;以人臉識別加入與會者的名稱,以語音控制的會議助手等。此外,Webex也支援模糊和虛擬背景功能,實時字幕和會議記錄功能,可為視頻封包傳輸作50%補償,改進電子白板功能,提供了無限畫布,可繪製和書寫所有方向的靈活性,不會耗盡空間。會議結束後,自動傳送會議紀錄及討論過的執行項目。

視像會議變成AI比試場;從美顏瘦身、燈光調節、即時翻譯,均是AI發功。較早前,Microsoft的Teams也推出AI消噪功能,實時製作英語字幕之餘,甚至可辨認發言人身份。類似中國的聲揚科技(VoiceAI)也運用AI在中文會議,以聲紋(Voice Print)辨認發言人和記錄,可發言翻查紀錄。

cisco
思科則在統一通訊則最大市佔率,又收購多家視像會議,終端設備繁多,故此在企業市場擁有優勢。

AI大比拼

Microsoft是全球AI最領先企業,AI加持Teams性能有大幅增升;Zoom解決了保安問題後,也加入大量AI功能。廠商在AI功能演化出愈來愈多功能

思科在統一通訊有最大市佔率,曾收購多家視像會議設備,終端設備選擇最多,企業市場基礎良好當然不可落後。思科亦宣佈有意收購美國加州Campbell私人公司BabbleLabs。

BabbleLabs 使用AI技術區分人類語音和雜音,提升通訊和會音訊品質。BabbleLabs通過辨別語音和背景噪音,並實時消除噪音;增強語音效果以提升溝通質量,可適用於任何語言。

BabbleLabs 加入後,思科將在所有協作產品組合,加入降噪功能。初階段務求令Webex Meetings用戶,不論身處何方和如何連接Webex,皆享有一流音訊體驗。

BabbleLabs 能夠在噪音源頭(用戶端),進行100%的降噪,BabbleLabs遵守嚴格數據政策,以鞏固思科設計產品的安全方針。思科協作的優點在於整合了軟硬件,客戶可選擇更多不同終端。

思科也聘請前Box的產品總監Jeetu Patel,出任思科資深副總裁兼網絡安全及應用業務總經理。Patel之前在EMC屬下Syncplicity任總經理。

Patel 表示:「卓越的會議體驗始於出色音訊。很高興歡迎 BabbleLabs 的專業工程師團隊,他們的技術將為我們的客戶帶來創新體驗,持續為Webex用戶帶來優質的會議體驗。」

BabbleLabs 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 Chris Rowen 表示:「BabbleLabs 很高興能成為思科及旗下協作業務的一員。思科團隊與我們同樣視音訊為協作和溝通的核心。思科的協作平台使我們能夠為數億Webex用戶,迅速擴展語音增強技術。」

預計在思科2021財政年度首季度完成收購。交易完成後BabbleLabs將加入思科協作團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