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微電流檢測器官異常 數碼港初創科技抗疫

Gense Technologies
數碼港初創企業尖思科研(Gense Technologies)創辦人陳柏衡:透過開發微縮電子元件及嶄新演算法,提高EIT成像的準確度,體積細小至可於家中使用。尖思科研已獲特區政府資助,試驗監察肺炎病人的肺部康復情況。

疫情來襲,影響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模式,公立醫院大減門診服務,市民也盡量避免到醫院求醫或檢查身體,以免受到感染;遙距醫療科技正正為當前的公共衞生危機提供一個可行方案,一來有助患者及早發現身體異常情況,避免錯失治療最佳時機,同時亦可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數碼港初創企業尖思科研就研發出「電阻抗斷層成像技術」(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EIT)掃描設備,透過微電流通電來檢測電阻變化的技術,監察器官成像,成本比一般醫療成像設備低,長遠期望能發展成家用醫療儀器,讓患者能夠自行在家中掃描。

EIT
「電阻抗斷層成像技術」(EIT)掃描為無創的成像技術。人體組織可通電,就仿如電阻一樣,組織一旦病變發炎,密度電阻值出現變化,監察電流就可推斷器官異常情況。

檢測應用多元化
尖思科研創辦人陳柏衡說,EIT是一種新興的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其原理是感測物體表面電極變化,獲得人體組織電導率或電阻率分佈,推斷組織發炎和其他變化,屬於無創成像技術。「人體組織可以通電,就仿如電阻一樣,組織一旦病變發炎,密度電阻值出現變化,監察電流就可推斷出來;能監察肺部發炎和水腫等病徵,甚至發現疑似腫瘤。」現時,部份醫院已利用EIT監察病人肺部,篩選出疑似肺炎。
陳柏衡說,早期EIT設備體積龐大,價格昂貴,但隨著感應器技術改進,配合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大大提升篩選徵狀能力。尖思科研自行研發的醫療成像儀器,除了可應用於多個人體器官和組織,更提高成像精準度,同時令成本降低數十倍。
他補充,每個人體器官於不同的運作時間,也會有不同的電阻。除了肺部,EIT亦可掃描肝臟、心臟、腎臟、筋腱、肌肉等,透過微電流來檢測電阻的變化,從而得出內臟器官的圖像;檢測出脂肪肝、肝硬化、筋膜和肌肉等的發炎現象。就防止肌肉、肌腱、韌帶進一步撕裂方面,對於監察運動員肌肉和筋膜康復進度,有一定幫助。

EIT
EIT每秒傳回30幀影像。創辦人陳柏衡表示,通過成像動態變化,能呈現尤如短片的器官活動成像,比其他靜態掃描技術,可更準確觀察器官功能是否正常。

DIY健康監察
陳柏衡說,尖思科研設備計劃在港進行臨床試驗,並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究,期望可獲認證成醫療器材。「尖思科研獲特區政府資助,現時正試驗監察肺炎病人的肺部康復情況。下一步將推出消費級型號,供家中遙距監察。」
尖思科研的家用版EIT設備原型,體積輕巧,具備熒光幕型號,操作簡便;以藍芽傳送掃描成像至用家手機,及上載影像至雲端,再由人工智能篩選,透過辨認不同徵狀進行初步診斷。EIT一大特點是可作動態監察,每秒錄下30幀影像,通過成像動態變化,能呈現尤如短片的器官活動成像,比其他靜態掃描技術,更準確觀察器官功能是否正常;配合呼吸、心跳、活動時肌肉張弛等數據,增加診斷準確度。
陳柏衡指出,EIT操作簡單安全,期望可發展成消費級醫療儀器,讓市民在家中自行掃描。

漢華科技Hampen Technology
漢華科技(Hampen Technology)以人工智能的人臉識別技術,開發準確的體溫檢測設備;大大提高了紅外線檢測準確性。

人工智能0.5秒內檢測體溫
除了肺部異常,發燒也是感染肺炎一大徵狀,不少機構以手持溫度計或遠程的熱像儀,監察人流以防有感染者進入大廈。然而,手持溫度計不但會增加身體接觸,而且準確度不高,無法應付大量人流;遠程熱像儀雖能免接觸檢測,但易受環境影響出現誤差。
另一間數碼港初創企業漢華科技(Hampen Technology),就以人工智能人臉識別技術,開發準確的體溫檢測設備;大大提高了紅外線檢測準確性,能快速檢查體溫,並提醒訪客戴上口罩。體溫檢測設備也可於1.5米範圍內檢測出準確體溫,篩選時間低於0.5秒。
漢華科技研發行政總裁周正華指出,相對於觸摸式溫度計,其設備精準度在0.2-0.4度之間;同時提供熱圖,配具雙語警告和語音消息功能。而設備可作驗證身份的門禁系統,控制閘機及開關,根據人臉識別、配合門禁卡,甚至透過二維碼,實行多重身份認證。

漢華科技Hampen Technology
漢華科技(Hampen Technology)的體溫檢測設備可於1.5米範圍內檢測出準確體溫,篩選時間低於0.5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