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金融業迎大灣區機遇 Open API成關鍵技術

Navigating the New Normal
IBM發表的《Navigating the New Normal》報告涵蓋了目前營商環境,對香港銀行與金融服務業影響,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市場競爭以及大灣區機遇。

金融創新

金融業面對疫情、市場競爭、大灣區機遇,數碼化刻不容緩,而市場轉變又衍生更多不同金融需求,IBM發表首份針對香港銀行與金融業行業的報告探討未來發展。

報告顯示,香港金融機構正在數碼轉型,67%受訪者表示,客戶數據將有助制定數碼策略和願景,超過70%受訪者,計畫增加科技投資留住客戶。

此份名為《Navigating the New Normal》報告涵蓋了目前本港營商環境,對銀行與金融業影響,包括新冠病毒疫情、市場競爭以及大灣區機遇。

受訪金融機構普遍認爲,香港金融業尚未準備好採納「純數碼化」方案。報告在2020年第3季進行調查,訪問本港20間傳統銀行及虛擬銀行35位高級行政人員,指出了三大首要優先考慮的科技投資領域:開放銀行合作創新、數碼營銷,及客戶體驗管理。

數據整合成關鍵

IBM香港銀行及金融業總監潘鳳瑤表示:「在後疫症時代,金融服務業必須加速端對端數碼化發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發社會及經濟影響,推動更多科技方案發展,令遙距工作更精簡靈活。與此同時,金融機構亦正在建立全新並合符成本效益的自動化虛擬團隊,以實踐更直觀和智能化,以客戶為中心的金融服務。」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總經理及合夥人周立釗說:「新常態將會被不能預測加上社交距離措施可以預料,銀行業要維持與客戶深厚親密關係,會更困難。銀行須透過數碼化加強與客戶聯繫,轉型為認知型企業,發展人性化互動,並作為產品服務交付重心。」

報告顯示,75%受訪金融機構表示,只使用3成以下已收集客戶數據。超過9成受訪者說,要依賴外部數據來源,以深化客戶互動及加強銷售。

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疫情下,客戶消費模式轉變,也衍生了新金融服務需求,令數據整合變得關鍵,金融機構透過外部數據資源,才獲深入的市場分析。可是,86%受訪者認爲,數據私隱卻是建立數據整合的一大挑戰。IBM建議銀行,可以投資在聯盟式學習模型,以共同開發機器學習模型,創建人工智能。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和跨境理財通計劃畫造就的契機,包括了跨行業合作。根據調查,81%受訪者以為,金融業的「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將成為未來兩至到三年内最有效技術,以有助在大灣區獲得增長機遇。

大灣區市場規模約為香港10倍,銀行要超越既有金融產品和服務,透過數碼支援協作來辨別及擴展他們獨特的品牌價值,以吸納更多客戶。

報告網址:https://ibm.biz/Bdqth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