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疫情下資金鏈受壓  數碼港助初創融資

cyberport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看好金融科技丶網上教學丶醫療保健科技及電子商貿的投資領域

眾創時代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經濟下行,加上中美貿易戰等為今年的投資環境帶來極大的挑戰,科技創投也不例外。今年不少初創融資活動暫停或減少,部分創投基金又放緩融資,影響初創企業的資金流及業務營運。

支援園區公司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除了向園區內的商業租戶及初創提供租金寬減外,數碼港亦成立特別小組,協助園區公司申請各方面的資金支援,例如搜集政府的抗疫保就業基金、中小企支援方案等資料予園區公司。

此外,數碼港的風投基金亦有注資初創企業及協助其配對投資者。今年首9個月,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向5間初創企業合共注資約3,200萬港元,並成功吸引3.94億港元共同投資,共同投資產生12倍效應,令融資總額達4.26 億港元。

「數碼港投資者網絡」也協助園區公司配對投資者,過去一年已促成了11個項目對接,投資規模達 2.67 億港元,涵蓋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數據、企業方案、物聯網及智慧生活等領域。 

數碼港投資者網絡
「數碼港投資者網絡」過去一年投資規模達 2.67 億港元

新興投資領域

他表示,面對極具挑戰性的一年,投資者更審慎挑選投資對象,對新興投資領域及高潛力丶靈活變通的初創企業,仍然有興趣及信心。 

在投資領域上,除了金融科技繼續維持強勢,他還看好網上教學丶醫療保健科技及電子商貿。

金融科技初創一向較受投資者青睞。在5間獲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注資的初創企業中,以研發人工智能機械人投資顧問(Robo advisor)AQUMON所獲得的注資最多,完成Pre-B輪融資獲注資3,000萬美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最近建議訂立發牌制度,監管虛擬資產(Virtual asset)服務提供者在證券型及非證券型代幣的交易服務,並會在稍後就發牌制度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任景信認為可讓金融科技服務的覆蓋更廣泛,涵蓋虛擬資產投資,吸引相關公司落戶香港。

網上學習已發展多年,今年因疫情令需求急増,網上教學已成為學界新常態。他稱今年「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同期首辦「全球教育科技峰會」,可見教育科技的發展潛力及市場趨勢。教育科技是數碼港智慧生活應用範疇內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他料教育科技公司將會有龐大商機。

他亦認為醫療保健將會是新興投資領域另一焦點。在疫情期間,醫療保健服務的需求大增,數碼港有園區公司提供醫療及相關的金融服務產品,例如抗疫保險丶送遞深喉唾液樣本服務,以及網上配對照顧員照料停學留家的兒童等。

網購生意在疫情期間大幅颷升。他引述麥肯錫硏究報告,今年首季美國電子商貿滲透率達35%,3個月的增幅相等於過去10年。他認為電子商貿及相關的物流初創會受融資追捧。

大灣區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公布,有見合規科技(Regtech)與日俱增的重要性,制定為期兩年的合規科技計劃,推動本港銀行業利用科技加強風險管理及合規,並發表相關白皮書。

他表示,有了政府清晣的政策導向,將提高合規科技公司的認受性,科技創投會更有興趣及信心投資該等公司。數碼港會加強業界對合規科技的認知並推動其發展,亦會為園區公司提供商業及融資配對服務,並積極吸引海外合規科技公司在香港落腳,促進香港成為大灣區的合規科技中心。

大灣區建設是內地政府重大的發展戰略,他稱香港在大灣區扮演重要角色。位於深圳及內地其他城市的公司,以香港作為橋頭堡走向國際市場,同樣地,海外公司及人才亦可透過香港進入大灣區發展。他表示,本港的初創應調整策略,因應大灣區市場客戶需要,促進他們更多使用本港的創科服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