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工業邨推先進製造  港產科技率先進駐

AMC
科技園公司結合創新科技、研發及工業,在將軍澳工業邨內興建AMC及DT Hub以推動再工業化的發展。

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AMC)預計於2022年落成,AMC標誌本港的再工業化邁進了新紀元。AMC為支持高度智能化及自動化生產的現代化高規格廠房,適合先進製造業落戶發展高增值的新興產業,以配合政府銳意經濟多元化的策略。

科技園助越死亡谷

所謂「再工業化」非指傳統工業回流,而是針對本地產業的升級轉型和吸引全新的高增值產業進駐;此包括了以本地雄厚的研發實力所支持的高端技術生產。

姚慶良
姚慶良博士表示,將軍澳工業邨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2022年落成啟用,將標誌本地工業化的重要里程碑。

將軍澳工業邨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管理,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博士指出,本港具良好學術研究基礎,但從基礎研究至商品化推出市場,往往要穿越數個「死亡谷」;第一個處於研發期;從研發階段至「最低可行性產品」(Minimal viable product)時夭折,第二個死亡谷是產品投產的過程。

「開發硬件或材料等需時較長;更須克服研發至商品化的各項挑戰,不少國家及地區正考慮將研發到投產階段,搬回本地發展。」

以往不少產品研發後,直接往外地尋找代工生產,結果功敗垂成;原因是商品化過程出現文化差異或溝通阻滯,結果錯失市場時機。

香港工業邨在70年代成立的原意為支持另類工業,包括重型機器行業等。2015年,政府與科技園公司修訂了工業邨政策,改而發展多層及高效能的專用工業大廈。

AMC
姚慶良解釋,針對本港土地缺乏,AMC改以多層建築,設計功能仍媲美平地興建廠房

製造業有意回港

2017年,科技園公司聘請顧問作研究,發現四分一的受訪企業,均有意在港設產;惟上一代廠房在防火、承重、樓底高度、結構柱距、防震、環境控制甚至電力和排污等,均未能配合,難以應付新一代產業需求。

「部分工業要無塵車間,機器又對震動敏感;加上市區廠房租期過短不利於投資先進廠房,而工業邨租約較長,有利投資穩定。」

姚慶良解釋,針對本港土地缺乏,AMC改以多層建築,設計功能仍媲美平地興建廠房:結構柱距達12米,樓底淨高度達6米,樓面荷載足以承受大型機器重量,並具防震環境,預留空間設置排污系統,亦可供應工業空調用冷凍水,共用物流中心提供先進服務等。

考慮到工業數碼化轉型及未來以數據帶動的生產模式;AMC地下為共享式倉庫物流中心,物流鏈以數據化管理,具備「應用程式介面」(API)供租戶登入,租戶從API獲悉實時貨物收發,以用者自付形式自動化存取貨物。AMC空間設計人貨分流,中間貨架自動垂直上落,不會人貨爭路;建於AMC旁的「數據技術中心」(DT Hub),則可提供數碼化支援。

AMC
AMC空間設計人貨分流,中間貨架自動垂直上落,不會人貨爭路;建於AMC旁的「數據技術中心」(DT Hub),則可提供數碼化支援。

AMC吸引多家本地租戶;包括了本港知名工業家黃少華博士;他是本港上市的科勁國際創辦人,也是資深機械工程師;一向強調科技創新並重,工業設計曾獲獎無數。

發揮「官產學研」優勢

黃少華亦研究工業化理論,獲理工大學博士學位,論文課題正是「虛擬生產」的遠程工業管理理論。他與本港學術界的關係密切,亦與政府研發中心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合作,發揮「官產學研」力量,研發出領先國際過濾技術,可過濾更多污染物,並有意在AMC投產。

2013年,黃少華涉足研究納米技術。2017年,黃少華與NAMI合作。NAMI行政總裁余宏德先生指出,科勁國際是其中一間NAMI透過創新科技基金支持的本地企業,NAMI以屢獲國際獎項的納米纖維技術,與科勁國際共同研發先進材料及技術,並成功商品化。

黃少華又與本港多家大專院校成立聯合實驗室,轉移知識產權作進一步開發。

科勁國際創辦人黃少華博士
作為本港再工業化的推手,科勁國際創辦人黃少華博士表示,對本港再工業化的前景樂觀。

「本港院校的研究出色;但學術研究思考通常較直線,創新產品卻可不拘一格,相同技術路線,可演變不同用途,發展獨特的知識產權。」

黃少華團隊的研究;包括水質和空氣過濾,甚至可應用在新一代口罩,取代「熔噴不織布」,物料可透明,更透氣散熱,甚至多次重用。

黃少華說,AMC設計專供先進的製程,例如穩定的工業空調用低溫冷凍水,空氣淨化裝置。納米技術應用甚廣,未來亦可發展智慧布料及化妝護膚品,AMC防震樓面亦可設立實驗室,即場測試和不斷優化,更快走向市場量產。

「新一代科技產業依賴年青一代,具基礎的企業亦有優勢,憑經驗實力可聘請本港畢業工程專才,先在港整合流程,再融合大灣區價值鏈;發揮出地區優勢。」

「香港製造」信心保證

姚慶良說,科技園公司亦訂下進駐工業邨製造業,須符合多項條件;除了投資外還包括帶動本地的工業產出,為本港青年提供優質就業;產品科技及具先進流程;可結合創科研發,並切合本地需求,具可持續和綠色概念等。

科學園有多年培育初創企業及推動創科發展的經驗,顯示本港在先進材料、生物醫藥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和電力電子技術等領域,較具競爭力。

「上述行業脫穎而出,共通點是產品須具信任度;消費者對產品質素要有信心;香港製造一向是信心保證。AMC提供了一條龍服務,設PRO SHOP提供原型製作、小批量生產、工業設計和機械設計培訓、和測試服務以便試產時調校產品的質量。」

姚慶良說,生產線調校需時甚久,工程師設計生產線先行試產,其後通常就不輕易更改。AMC可推動「香港創造」、「香港設計」和「香港製造」,提高研發至產品化的成功率;以便將來量產或轉移代工生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