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先進療法生產設施啟用 拓展藥物研發再生醫學

Novoheart
(左至右)Medera Biopharmaceutical 首席營運總監陳詠欣博士、首席醫療總監(GMP)陳志峰教授、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李登偉教授及GMP科學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譚廣亨教授

醫療創新

去年11月,再心生物科技(Novoheart) 於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以超過一億加元完成私有化之後,生物醫學科技集團Medera Biopharmaceutical宣佈進一步開發其技術,於香港科學園及創紀之城五期,設立香港首個商業用動態藥品生產管理規範(cGMP)級別的細胞及基因醫療產品,又可稱為先進療法產品(ATMP)。

Medera為擴展新一代的先進療法產能,耗資逾2億元港幣的動態藥品生產管理規範設施工程現已竣工,成為Medera集成產品平台一部分,以進行藥物研發、細胞及基因療法以及延展以動態藥品生產管理規範(cGMP)生產的細胞及基因療法之相關醫療產品。  

mereda-cGMP
Medera 的cGMP級別細胞及基因醫療產品生產設施

設施佔地逾8,500平方呎, 依循香港衛生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等國際標準的動態藥品生產管理規範(cGMP),專為細胞及基因療法產品的複雜生產過程而設,以確保質量、安全及療效。Medera將透過旗下品牌Xellera Therapeutics(XT)營運及推廣該等設施,以支援集團的內部需求、承外部合約及合作夥伴方案,專注促進再生醫學臨床應用,發展香港和大灣區市場。  

Medera
(左至右)Medera Biopharmaceutical GMP科學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譚廣亨教授、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李登偉教授、首席醫療總監(GMP)陳志峰教授及首席營運總監陳詠欣博士

Medera同時宣布,Medera/XT剛獲創新科技署授予資助項目的業界贊助商及合作夥伴,合作團隊包括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香港大學、蘇格蘭國家輸血服務局和愛丁堡大學,創建首個專為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南中國人而設的人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庫。

這些臨床級單倍體基因iPSC,具有成為人體所有細胞類型的獨特能力,包括可在沒免疫排斥情況下,用於人體移植的非再生心臟、大腦、眼睛等細胞譜系,預期可為包括心臟病、脊柱損傷、以至失明等各種症狀,提供免疫細胞配對來源,從而將大大增強區內新一代先進療法的發展。

medera
Medera將透過旗下品牌Xellera Therapeutics(XT)營運及推廣該等設施,以支援集團的內部需求、承外部合約及合作夥伴方案,專注促進再生醫學臨床應用,發展香港和大灣區市場。

是次項目亦是Medera或其附屬公司與創新科技署第四筆的50/50配對資助,合共資助總額超過港幣3,000萬元。

再心生物科技是香港大學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總監李登偉教授創辦,以基因工程成功研製全球首個人類心臟細胞,以及首個實驗室中創造的「立體人類迷你心臟」;也專注於幹細胞生物科技,其研發技術可加快藥物發現,減低新藥對病人的影響,研究新一代心臟組織和基因工程。以心臟為研究焦點的研發新藥甚有幫助,因為現時多種藥物,包括治療癌症的新藥物,試驗失敗主因,就是因為對心臟引致毒性。

medera
Medera集成產品平台一部分,以進行藥物研發、細胞及基因療法以及延展以動態藥品生產管理規範(cGMP)生產的細胞及基因療法之相關醫療產品。

新技術可望大大縮短試藥上市時間,又不會對病人產生任何不良影響。試藥時,藥物直接應用於人類心臟細胞、心肌細胞、心肌纖維,或用於李教授及其科研團隊研製的「立體人類迷你心臟」,藥物的不同化合物成分測試也可以同時進行,技術能為製藥公司節省數以十億元計的成本。2017年,再心生物科技在加拿大多倫多創業交易所(TSX Venture Exchange)上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