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視像會議室 定向收音豐儉由人

Hamedal-C20
可能是全球最便宜,具Beamforming,可以全雙工通話的會議室一體設備C20,即使是6米距離亦能清晰收音,相當神奇

新科技速遞

視像會議的用戶終端,分開個人用戶和會議室,個人端可以使用筆記電腦,或者附加視像鏡頭,甚至是Lenovo的ThinkSmart View Teams Display之類。

從收音角度,最好是每位發言者有一支鵝頸咪,現實上當然較困難,但是上述分布拾音技術,已可大範圍無差別收音,發言人也不用喊著說話,收得清清楚楚。類似技術以往硬件要求很高,除了訊號處理,也必須具議室視像會議技術,往往是多人參與,最重要是聲音接收和傳送。不少會議設備具「遠場」(Far Field)、降噪功能,會議軟件Zoom、Team、WebEx的個人電腦應用,也加入AI降噪。

會議室設備要求更嚴謹,會議室有多人發言,位置離收音咪,遠近不一,令開會對方有時聽不清楚,必須加入定向收音和音量補償;類似Shure的MXA910 部署在天花板Ceiling Array收音咪就以 Beamforming見稱,優點可隔空,從特定方向凖確收音,無論發言者從那個方向,都可以定向收音。

ShureMXA310TableArrayMicrophone
Shure的MXA310 Table Array Microphone亦可放置在會議桌上或者天花板,具備定向收音功能,甚至可可知道發言者坐立姿勢。

定向收音技術須追蹤發聲,Shure的Autofocus功能甚至可知道發言者坐立姿勢,例如完全背往後靠,還是正站立說話。Shure的MXA310 Table Array Microphone亦可放置在會議桌上,同樣具備定向收音。

蛙聲科技也推出了種加入優化會議收音的技術,蛙聲科技創辦人辛鑫從美國西北大學獲博士,曾Microsoft參加媒體研發團隊,並且為Amazon的Lab126核心音訊研發團隊開發Alexa等產品。

蛙聲科技的會議室產品支援多種雲端視像會議,而且在收音亦取得突破,具備多角度定向收音性能,價格卻極為廉宜。

蛙聲的企業使命,開宗明義是「告別『喂喂喂』,打造不用喊的視像會議。」,可見聲音是會議室蛙聲解決的主要問題;解決收音和擴音的技術和晶片,雲端會議經過數年發展,技術已經成熟,尤其視像流暢度,已逐步取代傳統視像會議,特別中小型會議室,價格更加急跌。

蛙聲則通過多種技術解決會議室,「耳目達」C20輕便一體機是集鏡頭以及收音擴音一體機,價格只是港幣千多元左右,具備4單元MEMS咪高峰全向陣列,開發第3代的Pure Voice技術,360度遠場作多方向拾音,支援Beamforming,可以全雙工通話,即同時處理雙向聲音,每個人都可清楚聽見彼此的交談,提供清脆、清晰與高辨識性的聲音。波束成形與雙工效能,亦開發DSP供有混聲抑制,以及消除回聲,以及自動增益,並已通過深度學習,可以智能降噪,過濾環境噪音。

Hamedal(耳目達)入門級產品C20,其他的音視訊會議硬體終端,也包括攝像頭V20、咪高峰A20、一體機C30/C20等,覆蓋大、中、小型會議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