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IoT發展方興未艾 AWS教程炙手可熱

AWS-IoT-EduKit
AWS再推出AWS IoT EduKit,包括了第三方合作生產的 M5Stack IoT 硬件工具包及開源代碼。

智慧城市

據 Statista的統計,物聯網(IoT)增長之強勁,預計今年全球市場規模,高達五千億美元;原因是流行的消費品,從手錶、溫度計、智能雪櫃、電動車,皆以IoT科技提供增值服務。

思科則預期,2021年超過270億IoT 設備連接上網絡,差不多平均每人手上擁有3.5 個,近4成設備均連接流動網絡,IoT也是智慧城市的基礎,大數據來源,足以改善城市的營運,IoT發展可說方興未艾。

市場上IoT方案包羅萬有,用途更廣;部分可整合企業網絡,為傳統物流提供電子化的管理;醫療設備檢測則傳送病人數據遠程診斷;汽車自動化則蒐集即時檢測及路況分析,再配合5G傳送速度,以V2X車聯網改善駕駛體驗。

IoT增長迅速,大學及網上提供林林總總的IoT課程。筆者曾參加香港互聯網協會 ISOC HK保安學習營,其中IoT保安技術研討會,提供了設備學習如何破解IoT漏洞。網上平台如EdX 或 Coursera 亦提供IoT 訓練,包括硬件及協議、開發應用等,部份有證書分頒發。

IoT也離不開公有雲,因為可以快速擴充、隨時連接、簡化管理,並即時分析大量的數據。公有雲提供各種IoT方案,不能不提全球最大的AWS。

AWS可管理IoT及簡化開發;包括了AWS 的IoT Device的SDK, IoT設備直接從雲平台管理,進行身份驗證和授權,甚至是軟件更新;透過SageMaker以機器學習的模型分析數據,建立預測性分析,或者與Alexa語音助手連線。

去年底,AWS再推出AWS IoT EduKit,包括了第三方合作生產的 M5Stack IoT 硬件工具包及開源代碼,開箱就可親身體驗開發IoT;從手機或網上管理遠端的IoT設備 。此課程循序漸進,先從簡單Hello World 顯示,再連接溫度感應器,最後送往機器學習平台分析,也介紹了語音控制介面,可說包羅了各種IoT實驗。

M5STACK
軟件開發工具則支援AWS開源的免費IoT作業系統FreeRTOS、從GitHub下戴AWS的範例及開源代碼。

M5Stack硬件工具包則是IoT客戶的端點設備;包括了觸摸屏控制,常用IoT感應器;溫度計、加速度計、電動馬達、咪高峰等,由上海樂鑫開發的Espressif ESP32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MCU)支援及Microchip的安全芯片。

軟件開發工具則支援AWS開源的免費IoT作業系統FreeRTOS、具備Arduino和MicroPython開發環境,向IoT提供多種框架,相當靈活易用。

AWS參考程式使用了新興MicroPython 語言;較早前Raspberry Pi推出Pico MCU也支援MicroPython語言,可見流行程度,優點是大大降低開發的門檻,完全基於Python語法,語言簡潔,較易上手,需求僅256K及 16K內存,加上開發效率極高,MicroPython的普及,勢必改寫IoT的開發。

想按圖索驥,一探IoT技術,AWS課程屬不錯選擇。筆者購入了M5Stack小型IoT設備,索價約350港元,但課程甚受歡迎,經常缺貨。GitHub下戴AWS的範例及開源代碼,半天可完成練習及掌握AWS提供基本IoT服務;如IoT Core、SageMaker、Alexa語言助手等。

除此之外亦可參考討論區。順帶一提,AWS的SageMaker及 Alexa等均是收費項目,但有一定免費的運算能力,以供實習之用,實際用的Production環境,用量大增便得留意,畢竟天下沒免費午餐。

作者:梁定康(Andy Leung)網絡保安工程師,向電信商及企業提供網絡保安設計方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