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孿生應對氣候變化 減少建築採礦施工失誤

減少建築採礦施工失誤

skycatch
Skycatch的硬件套裝可以安裝在無人機,支援DJI(大疆創新)無人機,收到硬件後就即時可蒐集數據建立

智慧城市

無人機從空中偵察,可以視覺運算繪製3D地圖,並減低建築和採礦業成本,防止施工錯誤;美國初創Skycatch為全球擴展最快的無人機地圖與3D分析平台,最近獲亞洲發展銀行投資。

2013年Skycatch在三藩市創立,開發以AI技術,從無人機鏟蒐集的數據,自動化測量和分析地盤和礦場,即時建立3D模型和數碼孿生(Digital Twin)。

Skycatch在無人機上加裝鏡頭,以NVIDIA邊緣計算裝置,再加上地面裝置,高速在邊緣執行視覺運算,實時建立地盤 2D的 地圖和 3D 點雲圖,其定位的精確程度,誤差少於 5 釐米。無人機內的NVIDIA小型電腦亦運行 AI 模型,可執行快速推理,分辨地面的物件。

skycatch
Skycatch建立數碼模型之後,再與施工的設計檔案作出對比,以防止出現落差。

Skycatch亦推出了宣佈了其新的Discover1設備,連接至工業設備,再加入多種傳感器,以擴展 Skycatch的 數據收集範圍。Discover1利用了NVIDIA的Jetson Nano 邊緣電腦,從傳感器收集數據後,進行邊緣視覺運算的機器學習,設備以 LTE 和 Wi-Fi將數據傳輸上雲分析。

Skycatch 透過重建地盤和礦場3D 圖像,建立數碼孿生技術,以比對建築的藍圖設計,實時監控工程進度,隨時糾正錯誤。建築施工時,工人安裝管道或設備,裝設位置一旦有誤,傾倒入混凝土鞏固後,糾正類似工程錯誤代價極高。Skycatch從空中掃描監察,馬上可指出位置是否正確。

Skycatch加快完成項目,減少現場施工錯誤以減低成本,同時也加快動工之前的勘探。日本挖土機和重型設備廠商Komatsu,利用了Skycatch自動化挖土機和推土機動工前勘探工作。日本沒足夠的建築工人,而Komatsu建築動工前,要先往地盤測量,以決定施工量配置機器;Skycatch只需約30分鐘,完成繪製地盤3D 圖像,及早開始動工。

skycatch
Skycatch有不少採礦業用戶,從空中以無人機掃描之後馬上繪製等高線地圖和辨認各項施設。

Komatsu又在推土機安裝了Discover1,通過傳回的慣性測量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數據,推測推土機位置和動作,甚至可從遠程操作;澳洲有採礦公司以上述方法,自動操作推土機。

Skycatch公布全球計劃,協助企業和政府採用數碼孿生技術,以便興建基礎工程和採礦時,減少對氣候影響。Skycatch創始人Christian Sanz表示:「數碼孿生技術可防止設計與施工不一致,提高項目的可視程度,有助建築和採礦業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近年,Skycatch在亞太區迅速擴張,占去了市場一半,計畫與ADB Ventures一同在日本、中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的夥伴合作,加強利用上述技術。

ADB Ventures為亞洲開發銀行(ADB) 新成立之風險投資部門 ,投資各地初創,以應對新興國家發展和可持續的挑戰。

ADB的Daniel Hersson在TechCrunch中表示:「亞洲開發銀行旨在推動基礎設施項目採用新技術,以減少碳排放,提高安全和運營效率。」Skycatch可防止設計和施工不一致,為項目提供了更高可視性,減少了30%以上的重新施工,客戶超過10000個。

Sanz表示:「以數碼孿生技術幫助檢測,防止建設過程錯誤,以最大程度減少浪費。Skycatch無人機的3D視覺運算技術,改變全球基建項目運營和成本效率。」

3月,Skycatch完成C輪融資,ADB Ventures和Wavemaker Labs參與了領投,集資額2500萬美元,新投資者則包括I2BF、Falkon和Gaingels。迄今Skycatch集資總額已超過了7100萬美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