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Lenovo預測2017年個人電腦地位日益重要

儘管近年個人電腦(PC)付運量持續下跌,可是,Lenovo近日卻引用研究,顯示自2012年以來,千禧一代花在個人電腦上的平均時間反而增加了12分鐘。同時,消費者透過個人電腦觀賞電影和電視節目,所花的時間比花在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合計的時間多一倍。有見個人電腦重要性不跌反升,Lenovo對今年的個人電腦趨勢作出了幾項預測。

AR及VR成大熱話題

最近舉行的CES 2017上,各大廠商共展出了超過50款頭戴式裝置,反映遊戲系統將會稱霸個人電腦市場。Lenovo預期,這些技術的新用戶將會不斷增多,並跨越個人電腦遊戲的界限,進軍其他應用領域。例如學校或會嘗試設立「虛擬現實天地」,把頭戴式裝置和兼容AR的設備引入課室,令學習過程變得更有趣和多元化。因此,AR及VR將會成為個人電腦遊戲領域今年炙手可熱的話題。

業界早已預期萬物聯網(IoT)將會成為2017年的顛覆性技術,Lenovo亦相信物聯網會在這一年間大放異彩。預期物聯網在消費者和B2B市場皆會錄得顯著增長,在這些領域中,智能連接會延伸至家中或工作間的任何端點。Lenovo亦已在這方面制訂計劃,期望促進個人電腦和其他智能裝置的融合,並加強直覺感知的操作功能。

個人電腦即服務逐漸流行

IDC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預期,可拆式裝置將會被商界考慮用以取代個人電腦,更預料可拆式產品類別將於2020年前佔平板電腦市場的31%,遠高於現時的16%市場佔有率。無論在商用或家用方面,個人電腦用戶的使用習慣均日益流動化,因而非常重視可攜性和多元性;有見及此,Lenovo估計多重模式(convertible)和可拆式裝置,將於2017年陸續湧現。

商界方面,分析師則預期個人電腦即服務(PC-as-a-Service, PCaaS) 將有助個人電腦供應商轉型,把一次式的個人電腦銷售,轉為配備相關支援服務的個人電腦銷售模式,並達致更長遠和回報更豐厚的客戶維繫模式。

IDC較早前亦向不同規模企業的IT買手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對PCaaS的意向,發現近半數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已採用了PCaaS,或會考慮於未來12個月內採用PCaaS服務。Lenovo認為這表示IT決策者已準備好透過增值服務維持和延長個人電腦的生命週期,而此舉將有助推動個人電腦市場的發展和增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