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Geek+ 研發中心落戶香港科學園 機械人物流方案實現智能倉庫

STP Platform
(左起): 香港科技園公司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Geek+海外業務執行董事馮家浩及科技園公司業務發展總監黃家裕,分享香港創科生態圈發展及Geek+ 研發中心的服務。

眾創時代

機械人智能物流科技公司極智嘉(Geek+)位於於香港科學園的全球研發中心最近開幕,為倉庫及供應鏈管理提供自主移動機械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s, AMRs)方案推動智慧物流,以及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AI & robotics, AIR)人才提供創科相關就業機會。

Geek+ 獲香港科技園公司邀請進駐科學園,而科技園公司是Geek+ 其中一個投資者,協助其研發工作及將業務進一步拓展至香港及海外市場。

成立於2015年的Geek+在全球擁有逾300項專利,迄今在全球逾30個國家售出20,000部機械人,客戶超過300個香港分公司成立了3年,現有約100名員工。

Geek
研發中心佔地3,000呎,設置多款機械人。

三千呎研發中心

Geek+ 海外業務執行董事及香港分公司總經理馮家浩表示,研發中心佔地3,000呎,設置多款機械人,以全自動化方式運作,模擬不同的應用埸景客戶可在中心內實地體驗不同機械人的運作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促進不少企業轉型,機械人業務帶來商機,例如物流業在倉庫內應用機械人,以提升生產力及減少人手操作,保持社交距離。Geek+ 在本港約有20個機械人項目,其中一個大型項目來自Circle K便利店。

Geek機械人
機械人能夠把整個庫存貨架或托盤,搬送到執貨員面前。

Circle K倉庫設置100個機械人

Circle K的倉庫每天要為300多間分店,處理超過100萬件不同類別的貨物,在夏天旺季所處理的貨品更多倉庫內的工人,以往每天花費大量時間走遍倉庫貨及執貨。隨着倉庫搬遷,公司決定使用機械人進行自動化操作,籌備半年後,在今年初完成,現時有100個機械人在倉庫內運作

Circle K所使用的機械人方案是「貨到人」揀貨系統,改變傳統人找貨物的模式。揀貨機械人能夠把重達1噸的庫存貨架或托盤,搬送到執貨員的工作台,並會提示貨品擺放的位置,節省揀貨時間。Geek+ 指系統可提升效率及凖確率,降低員工的勞動強度,可節省約4成人手。

Geek
最高可達5米的機械人,方便設置在樓底高的倉庫,能夠一次取出多個貨箱。

度身訂造應用方案

研發中心內其他種類的機械人還有高達5米的RoboShuttle機械人,方便設置在樓底高的倉庫,能夠一次取出多個貨箱。另一分㨂機械人可根據客戶業務在不同分揀場地應用,透過在倉庫地下貼上二維條碼,機械人自動分發貨物到不同目的地。另有一種以激光同步定位與建圖(SLAM)技術導航的搬運機械人,則可接駁各類倉庫、工廠設備,取代傳統輸送帶。 

機械人解決方案可度身訂造,以迎合不同客戶的應用需求,例如配合倉庫內現有的貨架高度丶𠄘載貨物的重量等。客戶亦可選擇Robot-as-a-Service方案,以租賃方式使用機械人。

推動創科生態圈及再工業化

除了自行開發機械人外,Geek+ 還正與科學園內的創科公司磋商,共同研發新產品或應用,例如無人零售店或倉庫、小型配送中心等。此外,馮家浩表示也會與本地大學磋商,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Geek工人掃貨品條碼執貨
機械人把貨架搬到工作台,工人掃貨品條碼執貨。

科技園公司業務發展總監黃家裕表示,Geek+ 的人工智能及自動化物流技術,將為工業界帶來新局面,以及吸引更多年輕人或有志從事AIR人才加入行業。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香港再工業化正在開展,Geek+ 可協助推動創科生態圈及人才發展。他透露明年第2季入伙、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現時差不多有一半公司準備簽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