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Cisco香港辦公室全面變奏  數碼轉型工作環境以人為本

思科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強調混合工作、安全回到辦公室、員工身心健康,竭力打造混合工作的最佳環境。

數碼轉型

傳統的辦公室匯聚企業人才菁英,設計包括著重個人私隱的獨立工作空間、團隊會議室等等。及後美國矽谷科技企業Google、Facebook及初創冒起,新式辦公室著重開放式設計,顧及員工生活所需,象徵透明公開。疫情急來迫使企業面對數碼轉型的重要,彈性辦公的工作環境瞬間出現,運用科技、員工主導體驗重塑「疫後辦公室」,令在家工作的員工可返回辦公室,適應混合工作模式。Cisco以雲端平台Cisco DNA Spaces將位於鷹君中心的香港辦公室,打造成混合工作模式的示範。

CISCO
新辦公室以人性化設計顧及員工需要,模擬港式茶餐廳「卡位」或圖書館自修獨立位置,讓員工自主選擇最合適的工作環境,不再單一地使用被編排的指定座位。

去年疫情突然其來出現,迫使企業員工在家工作,實踐遙距辦公。起初商界及教業界勉為其難在家使用手提電腦視訊會議,以簡單的視像鏡頭及音訊設備,配以免費視訊會議工具維持業務,困難重重令工作效率大受影響,更遑論為混合工作模式,既有在家工作、也有在辦公室的員工其同合作的後疫情作好準備。Cisco總結經驗將Webex打造成現實與虛擬工作環境的最佳拍檔,新功能讓管理層、員工、合作夥伴、客戶等靈活自選工作環境及模式。

CISCO
員工也可將隨身物品放進貯物櫃內,自由選擇已配備顯示器、Webex Desk Camera方便日常工作和視像會議的共享辦公桌,甚至有能調節高度及傾斜度的書桌,按自己需要選擇使用。

視訊及音訊向來是遙距會議最為人詬病,Webex新增的人工智能元素,可追蹤正在發言的與會者並放大其人像,網絡攝影機具備4K視像規格,加強與會者的投入感;背景聲音例如在家工作或有家電發出聲響、成人小孩聊天的聲音等等擾人,Webex可讓用戶自定聲音(My Voice Only)去除背景其他雜音,即使吸麈機發出的嘈吵聲音亦能智能地消除,令與會者能夠專注主持人的演講。Webex內置的人工智能Webex Assistant for Meetings,亦有助與其他用戶互動,適用於開會或教育用途。

Cisco注重混合式工作環境需要,盡量將辦公室工作及其他地點工作的同事無縫接軌。例如新辦公室內最偌大的會議室,其70吋4K視像規格的大屏幕及5K鏡頭,配以橢圓形會議桌與鏡頭內另一地區辦事處如鏡像倒影,營造同一辦公室開會的親切投入感,遙距與會者仿如親身出席開會。會議主持人亦可透過輕觸式白板,與線上的與會者同步會議內容以及重點。

CISCO
會議室門外裝置,以顏色分辨會議室是否能使用,員工更可立即預約使用會議室。

愈來愈多混合式工作模式出現,致令會議覆蓋不同工作地點的與會者。Webex亦將5月收購完成的Slido平台功能加入其中,在視訊會議期間可讓與會者有機會進行投票、問答等互動功能,會議過後更可透過其分析功能,擷取會議出席率及互動快照的分析。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表示,以往租用多層現時整合為同一樓層作為辦公室,過去年半以來的工作模式足證遙距工作的可行性,重塑工作體驗成為新辦公室的首要條件。莊銓盛強調混合工作、安全回到辦公室、員工身心健康,辦公室的新設計竭力打造混合工作環境。

疫情緣故加強了辦公室對於室內空間的社交距離等要求,思科香港及澳門系統工程總監朱錦滔表示Cisco DNA Spaces(Digital Network Architecture)提供室內定位功能,不忘安全辦公環境工作的重要性,管理層亦可對辦公室的空間密度、位置分析等一覽無遺,實時查看每個指定地點是否符合相關指標。根據辦公室密度數據,監察異常情況並能盡快作出對策。

思科會議室
思科會議室提供沉浸式會議體驗,將Slido平台功能加入其中,在視訊會議期間可讓與會者有機會進行投票、問答等互動功能

員工也可以選用手機程式隨時進行會議,回到辦公室後無縫跳轉至會議室的螢幕。開放式辦公室在過去幾年大行其道,但疫情注重社交距離等安全需求,未來混合工作或將成為職場新趨勢,尤其現時員工分散各處,能夠運用科技取締會面並能實時協作是為關鍵。

CISCO
(左起)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及思科香港及澳門系統工程總監朱錦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