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呃LIKE出禍

深圳市商務局
月初,深圳市商務局發通知,對通過獨立站銷售管道開拓海外市場的跨境電商企業進行資金支持

電腦J手記

今年從5月份開始,亞馬遜的「封號」事件,刪除大批中國跨境電商賬號,不少中國跨境電商損失慘重,原因是不少商號在濫用評份制度,不過規模之大,即使深圳市商務部也要介入,可見中國跨境電商在中美貿易的重要性。

亞馬遜的中國賣家比例逐年增加,目前幾乎有4成之多。中國跨境電商之中,又以廣東賣家最多,其中一半來自深圳。據說中國遭封殺商戶達5萬多家。

中國電商遭受整頓,理由莫衷一是,不少的經營手法也是頗有商榷餘地。當然,亞馬遜也受到不少壓力,特別是媒體對於亞馬遜平台上的評分有被賣家發水,罪名包括了「不當使用評論的功能」、「向客戶索取虛假評論」、「通過贈送禮品卡影響買家評論」,中國電商「呃LIKE」手段五花八門,亞馬遜清理門戶,血流成河。

上星期,環球時報報導亞馬遜大規模「封號」事件,驚動了深圳市商務局介入,上周與電商舉行閉門會議,據說是瞭解情況,制定相關措施做決策依據,「助力受影響企業走出困境」。

據說部分的批發電商,每年在亞馬遜的營業額,高達10億元人民幣,中國跨境電商整體損失金額,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甚至影響上市業績。義烏華鼎錦綸股份發了通告,指屬下深圳市通拓科技,竟有多達54 家店舖被封,凍結資金4143萬元人民幣,並發出「盈警」。

中國跨境電商另闢蹊徑,不少紛紛尋求擴充其他平台,例如AliExpress、eBay、沃爾瑪、Lazada,甚至自行開設網站。

亞馬遜是全球最大電商網站,經營得法,正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中國跨境電商只有分散投資,或者自建網站。月初,深圳市商務局發通知,對通過獨立站銷售管道開拓海外市場的跨境電商企業進行資金支持,算是深圳版「遙距營商」,出手闊綽得多,單專案給予200萬元人民幣資助,最多單專案申報獎勵可高達300萬元。大家想起為了香港創科局的區區數萬元,一波三折,頗有「有來生不做香港人」之嘆。

PatPat
全球最大DTC童裝品牌PatPat的三位創始人沒有一位是經營童裝,甚至是時裝出身,卻造就了童裝品牌獨角獸。

不少人以為跨境電商平台開到荼蘼。近期,孫正義SoftBank接連投資多家電商。月初SoftBank投資土耳其Trendyol,估值高達165億美元。

孫正義在中國也投資另一電商網站,就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DTC(Direct-to -consumer)模式經營的童裝品牌PatPat,剛剛完成1.6億美元D輪融資,還是軟銀的Vision Fund獨家投資,創下國內跨境電商行業最大單一筆融資記錄。

但PatPat的三位創始人,都不是搞童裝出身,卻是電腦科學聞名全球的卡內基梅隆(Carnegie Mellon)大學的畢業生,完全沒做服裝經驗,盲拳打死老師傅,通過演算法解決了服裝行業最大痛點,就是存貨難題。

PatPat也組建專業團隊,對產品包裝和文件進行了歐美化設計和本土化潤色,細化到說明書上度量單位轉換和用字,確保產品完全「美國化」, PatPat看起來完全不像是跨境電商,更像是美國電商。

據多項市場調查,PatPat在美國所有的童裝品牌,用戶推薦指數排名第一,大概不是靠「呃LIKE」,而是貨真價實的「正評」。否則,今次連孫正義也中招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