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食物銀行夥商貿平台 減少浪費多人受惠

綠洲食物銀行
中國內地首家食物銀行綠洲食物銀行近日在淘寶正式開啟線上店舖「綠洲盛食社」,提供免費的臨期食品給有需要的人士。

企業轉型

食物銀行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可以減少食物浪費,全球首家食物銀行聖瑪麗食品銀行(St. Mary’s Food Bank)於1967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面世。

近年全球有不少食物銀行成立,處理即將過保鮮期的食物,而中國內地首家食物銀行,更在淘寶正式開啟線上店舖「綠洲盛食社」,提供免費的臨期食品給有需要的人士,受助人群只需在淘寶app上自助申領,在家便可免費收到食物,加快分發到期食物,並惠及更多需要的人士,減少食物浪費。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全球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食物在生產和消費過程損失或浪費;但同時全球有超過8億人處於飢餓狀態。

食物銀行能減少食物浪費,以及解決食物浪費的環境問題,又為弱勢群體提供食物。在淘寶上開店的綠洲食物銀行,2014年底成立,是中國內地首家食物銀行,隸屬上海綠洲公益發展中心。

綠洲食物銀行與230多家食品廠商合作,已將超過1,000噸即將過期的食品,免費發放給超過100萬人次。

目前,綠洲銀行授權全國304家非盈利機構、社區、學校成為分發點,共有五萬多名志願者,參與臨期食物的分揀和派發。

不過食物銀行受困於人力成本高、發放效率低、受益群眾範圍有限,通過電子商貿的物流體系,食物銀行可提升即將過期食品分發速度和效率,覆蓋更多困難群體

綠洲盛食社
上海「綠洲盛食社」淘寶店負責人李冰:綠洲食物銀行至今未出現過投訴或食品安全事故,原因是有嚴謹食品追溯流體系。

上海綠洲公益發展中心理事長、「綠洲盛食社」淘寶店負責人李冰說:「每家食物銀行發放點,只能覆蓋周圍3公里範圍內,電商的商業運營模式很容覆蓋到全國網絡範圍。」

「綠洲盛食社」借鑒了防止食物浪費的模式:領取食物時需要實身份、每人每天限領一份等,力求將有限食物,送給最需要的人。目前綠洲食物銀行店舖供應的食品保鮮期,一般仍約有3個月之長。

李冰表示,目前食物多源自超市以及食品廠,而淘寶、天貓上也很多食品企業,找不到捐贈渠道,大量即將過期的食品,或少許瑕疵的食品遭到銷毀,食物銀行正好可擅用上述資源。

中國甘肅臨洮「隴百味特產」淘寶店店主楊立青,獲知綠洲食物銀行食物開設網店,首次嘗試以「雲捐贈」提供捐贈商品和數量,由綠洲盛食社淘寶店上架;用戶下單後,直接從「隴百味特產」的倉庫發貨,節省捐贈食物轉運時間成本。

李冰表示,綠洲食物銀行至今未出現過投訴或食品安全事故,源於多年來建立的食品可追溯流體系。綠洲食物銀行對食品捐贈、庫存、分發等每個流程都,會有詳細記錄;而企業捐贈亦有詳細審批流程,包括食品安全,操作衛生、員工健康、運輸貯藏過程。網上店舖「綠洲盛食社」的所有食品,亦執行同樣標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