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公關危機

aic
Asia Internet Coalition(AIC)一律對於新加坡訂立反假新聞法,以及印尼MR5立法,表示「深切關注」

電腦J手記

1月6日,美國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莊發生騷動,支持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發動的「Stop the Steal」Facebook群組,多次聲稱民主黨「竊取大選」「#stopthesteal」的標籤,隨即在群組瘋傳,然後是陰謀理論,有理說不清,釀成攻入國會山莊的人命傷亡的慘劇。

近日,Facebook前員工Frances Haugen泄露的文件,美國多家媒介仔細審閱後,揭露了Facebook的處理手法,令人大開眼界。

Facebook長期協助散播QAnon陰謀理論和假消息,員工不單知情,還在內部表達不滿。Facebook沒加強管理,仍舊不聞不問。Facebook為了鼓勵用戶留在平台,有人煽動偏見和仇恨,算法加緊推送相關訊息,結果火上加油。Facebook並非沒防止類似問題的工具;礙於「公眾及政策持份者的反應」沒採取相應措施。上述所謂「持份者」,就是指當日特朗普政府和當權派。

Facebook員工內部通訊揭露過濾假新聞和遏止仇恨言論的機制,部分時間甚至被停用,任由謠言滿天飛。Facebook對權貴特別尊重,印度也選擇性才過濾假新聞,對散播民族極端主義,仇恨穆斯林的言論,也是視而不見,以免開罪執政的印度人民黨。Facebook沒遏止鼓吹仇恨和分裂言論,加上圍爐效應,民粹主義變本加厲,演變成一次又一次的慘劇。

Facebook四面楚歌之下,國會改革美國的《通信規範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廢除保障互聯網平台服務提供者,對其用戶在平台發布內容享有的責任豁免權,表示條款有利美國言論自由云云。近日Facebook電視大賣廣告,指篩選內容有困難,希望改革第230條,只針對平台整體運作,個別失實內容可免受檢控。Facebook的建議,就是他們作為編輯,卻不對個別內容負責。

類似第230條改革,Facebook在國內失去部分保護傘,須對影響國家安全;包括恐怖主義和侵犯公民權利內容,負上刑事負責。Facebook也可能正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甚至再受重罰。

Facebook國內受口誅筆伐,國外又如何?東南亞國家紛紛引入了規管打擊假新聞法例,美國互聯網公司以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審查來反應,香港訂立《私隱條例》打擊「起底」,就傳出Facebook撤出香港市場作為恐嚇。

從新加坡訂立反假新聞法,以至印尼MR5立法,要求互聯網公司對內容負法律責任,代表美國科技巨頭的Asia Internet Coalition(AIC),一律表達「深切關注」,擔心影響言論自由和人權,說穿了也是為逃避法律責任。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社交平台再不自律,就只有接受監管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