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生物醫學建立人才庫 重點培訓轉化醫學

香港及大灣區生物醫學科技人才培育
香港生物醫學科技發展顧問委員會發布《香港及大灣區生物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報告,檢視當前生物醫學人才短缺問題

新科技速遞

生物醫學科技是大灣區重要發展的科技雖然香港醫學在全球首屈一指但醫學研究和轉化則仍待加強香港科技園亦成立了「轉化研發所」最新報告亦指出要加強轉化醫學培訓

轉化醫學是連接基礎與臨床醫學的橋樑,也就是將研究成果應用,實現從實驗室到床邊(Bench to Bedside),快速將基礎研究成果變為臨床實踐,以造福病人。

香港生物醫學科技發展顧問委員會發布《香港及大灣區生物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報告檢視當前生物醫學人才短缺問題,並就培育和吸納人才提出建議,旨在推動香港和大灣區成為國際生物醫學中心。當中重點建議包括加強轉化醫學及相關人才培育,以銜接基礎科學研究和臨床護理的應用;同時著力培育創業文化,以及推動跨學科及機構更廣泛的合作。

委員會由跨界別專家、學者及投資者組成包括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及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高為元教授。委員會目標是針對科技開發、應用和整合提供專業建議,推動倡議工作,引領生物醫學科技發展。長遠而言,委員會透過建立蓬勃的生態圈將香港打造成國際科研中心。

大灣區生物醫學行業已被列入國家重要發展專案。2019年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生物醫學行業確立為區內新支柱產業,並提出推動更緊密的優質醫療衛生資源跨境合作,包括加強人才聯合培養和交流,以及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

報告指出,重點培育修讀與「轉化醫學」學科相關的人才,對於銜接前期科研及患者護理至關重要,亦是當前生物醫學科研人才的主要瓶頸。有見及此,報告圍繞培育轉化研究科學家、打造創業精神及文化,以及為人才發展創造協作環境各方面提出重點建議。

香港生物醫學科技發展顧問委員會主席周弋邦表示:「人才發展是實現香港及大灣區發展成世界級生物醫學中心的重要基石。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國際城市,具備一切條件發展成國際科研中心,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和資源,與毗鄰的大灣區經濟體實現協同發展,發揮互補優勢。報告指出,我們需要更多轉化醫學人才,以將科研轉化成實際成果,造福病人,所以我們的教育及培訓系統必須將轉化醫學納入為重點,而教授創業及商業技能則可協助科技人才開創事業,確保長遠的人才發展。根據我們對海外經驗的研究,跨學科及公私營合作的大型支援系統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歸根究底,行業發展蓬勃對培育及吸納人才而言不可或缺,而當中的前提是確保區內更有效地交流協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