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建築信息模擬助減排 多個公共項目收獲獎

北大嶼山醫院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是香港少數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的設施,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設立了「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介紹此項建築技術。科學園創新斗室亦是應用「首次應用於香(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

智慧城市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有效提高建築質量和減低建築物碳排放,每年Autodesk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頒獎表揚採用BIM優異的建築和發展項目。

第十五屆Autodesk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 ,共有16個項目獲獎。得獎項目涵蓋多個公共工程範疇,包括因應疫情而興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建造工程,以及明年落成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AMC)。

沙田污水處理廠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建造工程,將位於城門河河口的污水處,遷往對岸亞公角女婆山岩洞,BIM技術令工程設計和工地環境以三維方式呈現,團隊可準確掌握細節,預先處理各種潛在問題,以便作修改,進行模擬演練優化施工計劃和臨時封路安排。

其他項目包括了C3801 現有機場島的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隧道工程、沙田富山公眾殮房重置工程、運輸署車輛檢驗綜合大樓 (驗車大樓)等,本港優秀的BIM項目以公營建築設計為主,而最佳青年BIMer年度大獎,則由在跨國工程顧問艾奕康(AECOM)任職的崔浩進獲得;艾奕康亦參與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工程設計工作。

富山公眾殮房
富山公眾殮房重置工程為政府由設計以至建造,全程皆以BIM完成的試驗項目,配合預製組件組裝技術,除了建築設計,也包括機電、屋宇管理、升降機、自動梯、低壓電等。

Autodesk大中華區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李煥明表示:「我們希望為更多人才及廣泛業界帶來靈感,啟發他們善用BIM技術以提升生產力及成本效益,並促進各界緊密協作。Autodesk將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共同推動本地創科,為引領更美好的世界出一分力。」

autodesk
第十五屆 Autodesk 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頒獎典禮上,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前排左六)連同Autodesk大中華區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李煥明博士(前排右五)與得將者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主持典禮時表示,政府致力推動創新科技業界善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等創新科技,為專業人才締造發展空間,促進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從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