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技術助企業減碳 施耐德電氣推行業方案

施耐德電氣
(左起)施耐德電氣(香港)關鍵電源業務總監李永堂、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趙啟文與施耐德電氣(香港)策略及業務發展總監李沛銓

智慧城市

氣候變化及碳中和日漸受全球多國關注,節能減排措施除了依靠各國政府推動,企業及個人的參與同様重要。近年越來越多企業將可持續發展及建構零碳環境融入業務中,並借助數碼技術去實踐。

發電是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66%),其次是運輸界別(18%)及廢棄物(7%)。樓宇的用電已佔本港總用電量9成。本港政府以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目標,在今年<<施政報告>>更加大力度,宣布加強減碳中期目標,在2035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半,商業樓宇用電減少15%,以及推動電動交通工具及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

數碼化是減碳的關鍵因素

施耐德電氣在今年10月訪問了約300名商界領袖及關注可持續發展的專家,以了解本地企業對減碳目標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6成受訪者表示數碼化有助減少能源用量及成本,其他減碳的關鍵因素還有管理與策略(58%)丶科技與創新(57%)及優化能源效益(57%)。

大部份受訪者認同若科技配合業務發展及環境目標,將有效提升生產力並節省成本。近六成 (57%)已採用具高能源效益的數碼方案,減少碳足跡 ; 近一半(45%)正計畫實施長遠及具可持續性的能源管理,而接近四分之一(24%)則採用替代能源如燃料轉換等。 

施耐德電氣創新中心
施耐德電氣的創新中心展示一系列適用於不同行業的產品

可持續發展成競爭優勢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趙啟文表示,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大部份企業於競爭中的一個主要優勢。施耐德電氣以往專注於為樓宇能源設備提供營運及維護服務。隨着近幾年不同收購項目,現時已擴至全面的數碼化解決方案,包括設計、建構、營運與維護,透過創新方案及服務協助不同行業策畫及實現數碼化及減碳措施。

該公司全新落成的創新中心陳列一系列適用於家居、樓宇、工業、零售、電力及電網的產品及技術,例如 EcoStruxure 方案、電動車充電器及各式感應器等。創新中心設有控制中心展示實時監控系統,示範與全球各地的團隊進行實時交流,還有一個沉浸式體驗室,以巨型投影牆展示不同數碼解決方案和真實客戶案例。

EcoStruxureIT
EcoStruxure IT Advisor助企業規畫及模擬數據中心運作

行業應用

不同行業的企業已採用施耐德電氣的方案,實現減碳目標及進行轉型。信和集團最近在觀塘凱滙及毗鄰的裕民坊,安裝了逾420個施耐德電氣的電動車充電器,推動碳中和發展。

數據中心用電量大,本港一間上市公司期望減低數據中心能源消耗,使用施耐德電氣配備冷卻優化(Cooling Optimize)的 EcoStruxure IT Advisor方案。冷卻優化使用人工智能(AI)技術,自動而持續地調整氣流,讓數據中心冷卻系統以最少的能源消耗維持運作,令伺服器的溫度保持穩定,系統讓管理者可控制系統設施所需的理想溫度。 

施耐德電氣(香港)關鍵電源業務總監李永堂指出,AI能在短短兩星期內模擬不同場景,進行學習與預測,從而有效控制冷卻設備,協助該數據中心減少76%用於冷卻系統的能源消耗。 

本港一個連鎖超市集團透過EcoStruxure for Retail方案,安裝了逾80個感應器,全天候監察17間分店內的電力及冷櫃系統,確保運作正常。亦以中央管理方式簡化不同分店系統運作的複雜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