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可携式電子醫療裝置 電子脈衝減輕大腦異常信號

Neuropix
Neuropix裝置加上與專屬手機應用程式,能將數據以儀表板形式呈現,令醫療人員及照顧者更易跟進。以日曆形式記錄使用過程,惟每天使用時間不得超過4小時。

醫療創新

港人生活或工作繁忙緊張,抑鬱或焦慮等情緒病屢見不鮮,但大部分人諱疾忌醫,不但抗拒藥物,更拒絕任何植入刺激器作為治療。本地初創Neuropix由年輕專門研究腦神經疾病醫學博士高偉堅創立,研發手掌大小的可攜式電子醫療裝置儀器刺激患者大腦神經,既有助紓緩患者病情,亦能透過手機程式掌握患者數據,從而更有成效跟進病情。

腦部神經複雜,假如出現異常訊息,便會引發癲癇、偏頭痛、以及部分情緒疾病出現。情緒病在本地普遍,但大部分人都拒絕手術、服用藥物作為治療方式,因而令病情無法改善甚至惡化。美國大學有新科學研究將微型刺激器植入腦部,從而監測與抑鬱情緒相關的腦部活動,並釋出微弱電脈衝進行治療。不過,假如要進行全身麻醉手術,在頭骨上鑽孔安裝儀器及電池,對於一般患者、長者或兒童來說,此裝置的風險性實在令人卻步。

Neuropix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高偉堅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取得專門研究腦神經疾病的醫學博士學位,其後在法國波爾多大學繼續研究神經藥理學。及後成立Neuropix,希望將腦神經醫學的研究及經驗,加上嶄新科技技術,研發迷走神經刺激治療(Transcutaneous vagus nerve stimulation)裝置,以外置便攜的裝置配戴在耳朵上發出電子脈衝,透過耳朵傳送至大腦,從而令大腦發出異常信號的出現情況減少。

高偉堅
Neuropix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高偉堅希望將腦神經醫學的研究及經驗,加上嶄新科技技術,以外置便攜的裝置配戴在耳朵上發出電子脈衝,從而令大腦發出異常信號的出現情況減少。

高偉堅博士表示,以往患者需要前往診所利用掛在頭頂上的耳機刺激器長達數小時,患者未必感到舒適,而且對於照顧者來說此負擔太大,很多患者都無法堅持。因此,他希望可以透便於携帶的裝置方式,加上與專屬手機應用程式結合,配合紀錄用戶使用時間及心跳等身體狀況,令使用者更易適應,並能將數據以儀表板(dashboard)形式呈現,令醫療人員及照顧者更易跟進。裝置外型簡樸輕便,用戶可啟動、暫停及停止電子脈衝,完全由自己控制。高博士指,雖然建議每天4小時進行療程,但用戶可以按自己生活時間表調教使用時數,以及可以暫停後再繼續使用。現時大多數用戶都是患者或親人主動搜尋其裝置,並以租用裝置形式進行。

目前裝置已獲得歐洲合格認證(CE)醫療器材class IIa認證,他亦繼續改善目前的裝置,例如加入舒緩凝膠防止裝置震動引發皮膚敏感的問題。由於裝置放置耳骨部份的位置需要非常精準,而且患者需要使用裝置達4小時之久,現時尚未能解決電源問題,故暫時仍未能以無線形式出現。

neuropix
有研究指出通過刺激外耳中的迷走神經,可以改善睡眠、情緒等等健康狀況。
Neuropix輕巧的便携裝置,方便用戶隨時隨地使用。

高偉堅博士希望能將此項腦神經調控可穿戴外置智慧設備項目推薦到更多醫療機構合作,因此在年初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獲得50萬元資助,同時亦參加「2021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決賽當中進入最後十強。目前本港有近20名患者正在使用此儀器,每天最多可使用4小時。他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本地診所,甚至台灣的醫療機構使用。雖然此裝置未能完全取締藥物,但他表示未來將會向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及焦慮症研究,希望能將此裝置用途擴展至更多腦神經疾病相關患者。

4 thoughts on “可携式電子醫療裝置 電子脈衝減輕大腦異常信號”

  1. 您好!
    我是谭先去,本人59歲,约三年前因工作关系患上複合性斜頸症,頭及頸部清醒时前后及左右不能自主的抖動,直到晚上入睡了才會停止,導致本人失去工作能力,日常生活嚴重受到影响,請問高博士的發明的可携式电子脈衝像,对本人的病情有帮助嗎?在那裏可以購買該產品?該產品可根治本人病情吗?售價又是多少?

    1. Hi Vivian,

      我們是報導新科技產品以及方案的平台. 有關”Neuropix” 或怎樣購買此儀器, 請自行上”neuropix” 網站, 跟他們聯絡. 例如:
      https://neuro-pix.com/zh-HK/contact-us

      多謝繼續留意我們的新介紹以及網頁: https://www.IT-square.hk/
      我們有LINKED IN及FACEBOOK運作,如果可以,請添加並分享我們的文章。
      這是 IT Square 的 LINKED IN 頁面 :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itsquare-hk/
      這是 IT Square 的 FACEBOOK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IT-Square/100064050878701/

      Thanks,
      Ellee
      Website: https://www.IT-square.hk/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itsquare-h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IT-Square/10006405087870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