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雲運算超級電腦 助研究發現新病毒

SRA
Sequence Read Archive (SRA), 的以次世代測序的DNA和 RNA數據,覆蓋地球各地多樣化生態系統。

醫療創新

自古人類與病毒共存,地球上的病毒種類,估計總數超過1億。人類也多次因病毒引發的疫症或傳染病,社會經濟大受打擊;包括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愛滋病毒、沙士非典型肺炎、伊波拉病毒、COVID-19新冠肺炎等。

預測未來疫症的來源,首先須預先發現地球各種病毒,快速開發診斷工具,以減輕疫情的爆發機會,並迅速預計自然界的病毒,何時會從動物洗牌,轉而能夠感染人類。

SRA database (Sequence Read Archive) 儲存全球科學家上載以次世代測序數據的原始檔案的數據,包括以次世代測序DNA和 RNA數據,公開供研究人員下載,內容覆蓋了地球各地多樣化生態系統。這些數據可能包含數以十萬種的新病毒,但這個數據集之大,一般系統難以應付和分析。

Amazon Web Services (AWS)與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雲端創新中心 (UBC CIC) 合作,以AWS的超級運算平台,短短11天內蒐集近600萬份公開生物樣本,識別超過13萬種全新的核糖核酸(RNA)病毒;包括9種新冠病毒。目前肆虐全球的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亦是RNA冠狀病毒之一,普遍相信源頭來自蝙蝠所帶的病毒。

如果科學家以傳統電腦進行此項RNA病毒研究,預計需2,000年完成;透過識別溯源新型病毒,科學家希望可在病毒感染人類、牲畜、農作物和瀕危物種之前,防範於未然,通過及早識別病毒,協助預防全球疫症爆發。

UBC CIC團隊和全球計算病毒學家展開「The Open Virome」計畫,建立用於發現病毒的公開雲端運算平台Serratus。研究成果發佈在《自然》(Nature)期刊,而團隊同時亦公開病毒數據庫,以助加速全球研究RNA病毒。

RNA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包括了季節性感冒、流感、SARS、新冠肺炎、丙型肝炎、伊波拉、狂犬病、小兒麻痺症和麻疹。RNA病毒複製和變種的速度之快,易於感染不同宿主。基因組學研究人員及早識別新冠病毒,可徹底改變全球疫情。

科學家以往花數十年,以分析及研究各項數據,最終只發現了1.5萬種病毒。以AWS服務「The Open Virome 」,足足節省了數年時間。

11天內團隊處理了570萬個測序的數據集,只耗用了2.4萬美元(約18.8萬港元)經費,已發現了13萬種的新型RNA病毒,研究人員不僅識別潛在有害新病毒,更可提醒科學家注意導致新冠肺炎病毒(SARS-CoV-2 virus)可能出現的潛在突變,以助改善診斷測試和疫苗開發周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