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國家衛健委自相矛盾? 細讀李金明原文端倪

國家衛健委臨牀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
國家衛健委臨牀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

電腦J手記

本周三,明報新聞網引述了中國澎湃新聞報導,指國家衛健委臨牀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昨在發布會上表示,抗原檢測應用在高風險、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檢測,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做。「我們國家已經批准的抗原檢測試劑它的敏感性在75%-98%,特異性是95%-99%之間」。李金明解釋,如拿敏感性在85%、特異性97%的抗原試劑盒,到千萬人口的城市做篩查,會得到30萬個陽性,但只有9個是真的,也就是說絕大部分是假陽性,當然檢測是陰性的結果是可靠的。

李金明表示,如果在一個流行率達到5%的人群去使用85%敏感性、97%的特異性的試劑盒,做100個陽性中約60個是真的,同時漏檢不超過1%。因此,建議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做抗原檢測。

covid
明報新聞網引述了中國澎湃新聞報導,指國家衛健委臨牀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昨在發布會上表示,抗原檢測應用在高風險、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檢測,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做。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20316/s00013/1647367238864

不少人都難以明白其中原因,其實明報沒有完全引述李金明的談話,原來李金明的原文如下:

「因為我們疫情防控措施比較好,我們國家大部分地區人群的流行率低於百萬分之一,如果拿敏感性在85%、特異性97%的試劑盒,到千萬人口的城市做篩查的話,會得到30萬個陽性,但這30萬個陽性裡只有9個是真的,也就是說絕大部分是假陽性…

明報刪減了「流行率低於百萬分之一」,令人讀完文章摸不著頭腦,因為一個城市感染人數愈低,敏感性不足,假陽性人數就愈多,以一百萬人只有一位感染的機率,也就是全城只有10位感染者,一千萬人全做抗原檢測,85%敏感性卻有機會找出30萬個陽性個案。」

有關李金明原文,可見以下連結:

http://www.nhc.gov.cn/xcs/s3574/202203/f305418902d44c9891727115d4440f55.shtml

中國不推廣以抗原檢測作確診的標凖,原因是抗原不適合感染率極低的地區使用,相反對於感染率高地區,例如是香港和新加坡,或者選擇與疫情共存地區,就非常有用。

明報文章一開始就提及,中國3月11日允許民眾可自行做抗原檢測,今波疫情重災區吉林省昨也公布及派發「新冠病毒抗原自測人員操作手冊(試行)」,意思好像國家衛健委好像是自相矛盾。

不過,英國BBC的觀察較為細心,BBC新聞中文網報導,3月11日中國國家衛健委決定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3月12日,中國藥監局批准了五家新冠抗原產品自測應用申請變更,意味著有五款新冠抗原自測產品正式上市。

再加上此前中國火速引進輝瑞的新冠口服藥,以及官員關於逐步放開的言論,有觀點認為,在經歷了兩年多嚴格清零政策後,中國內地也將在未來數月逐步放開限制。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60719623

曾參與制訂疫情初期防控策略的中國疾控中心前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曾於微博發文,指中國為保持動態清零的投入大於收益,相信這政策不會永遠不變,中國加快抗原檢測審批,顯示中國正為大量個案出現而鋪路,或者兩手凖確,一旦開放限制,出現爆發就以抗原檢測作後備手段。

中國行動並沒有自相矛盾,刪減了原文重要部分,才是最矛盾的地方。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及立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