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醫療創新| 科學園兩夥伴企業硏發抗癌藥 晚期癌症有望轉為慢性病

LSCCB
LSCCB總裁支志明教授(前排左)及Invitrocue(香港)總經理張慧儀(前排右)在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後排左)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後排右)見證下,簽訂一份為期五年的策略性合作協議。

[醫療創新]

治療晚期癌症患者及提高存活率一直是醫學界的重大挑戰,位於香港科學園兩間化學及生物科技公司,聯同西班牙癌症專家合作,硏發新一代抗癌藥物,冀將晚期癌症轉為可治療慢性病。硏究期間將免費為數十名患者進行藥敏檢測,期望在兩年內進入臨床測試。

化療是癌症治療其中一種方式,現時普遍使用順鉑(cisplatin)及卡鉑(carboplatin)治療晚期癌症,兩者各有優劣。順鉑的療效較好但副作用多,卡鉑的不良反應較輕惟療效卻遜於順鉑。當癌症復發、轉移或對藥物抗藥性時,便更難處理。

Onco-PDO
Onco-PDO藥敏檢測在體外培植「迷你腫瘤」代替患者親身試藥,檢測報告詳列患者的藥效數據,讓主診醫生作用藥參考。

夥西班牙癌症專家合作

由香港大學化學系主任帶領成立的合成化學暨分子生物學有限公司(LSCCB)
最近與新加坡創科生物醫學企業Invitrocue(香港),以及歐洲癌症專家Rafael Rosell醫生簽訂為期5年的策略性合作協議,集合港星歐生物醫學科學家與硏發
人員力量及科技,研發新一代專門治療晚期癌症的藥物。

Rafael Rosell醫生將擔任LSCCB臨床及科學顧問丶分析抗癌化合物的藥理分子機制,以及提供臨床研究策略。

獲創新科技署Health@InnoHK創新平台資助而成立的LSCCB,於科學園設有生物醫學及化學研發中心,其總裁支志明教授表示,透過InnoHK平台及香港科技園公司,LSCCB認識Invitrocue及Rafael Rosell醫生,並締結合作關係。

LSCCB支志明
支志明指LSCCB位於香港科學園的科硏中心設有不同儀器包括質譜儀,分析癌細胞在用藥後的蛋白質變化,從而了解治療效果。

臨床前藥效測試

根據合作協議,LSCCB硏發的專有抗癌化合物將進行臨床前藥效測試,透過Invitrocue為患者提供的Onco-PDO藥敏檢測及使用人源免疫系統小鼠模型(humanized mice),以評估控制癌腫瘤的的效用及安全性。Onco-PDO在體外培植「 迷你腫瘤」 代替患者親身試藥,免卻患者承受不必要的副作用。人源小鼠模型模擬人類免疫系統以進行硏究。檢測報告詳列患者的藥效數據,讓主診醫生為其制定更個人化治療。

目前醫學界普遍使用的化療藥可抑制但無法消滅大部分癌細胞,尤其是癌幹細胞。支志明指出LSCCB所硏發的抗癌化合物具備卡鉑的安全性及順鉑的療效性,期望可消滅癌細胞、癌幹細胞及對抗血管增生,再配合其他治療,有望延長患者存活期。

LSCCB硏發的抗癌化合物已完成Onco-PDO藥敏檢測,現時正使用人源免疫系統小鼠模型進行測試,稍後由醫生作臨床測試。在未來將試驗更多藥物及化學合成方法,包括西藥、中藥及免疫療法組合等。

免費測試名額

Invitrocue香港區總經理張慧儀表示,該公司多年來與全球各地的科硏中心硏發或推動優質治療方案,以協助癌症患者治療,亦支援製藥業界的藥物開發計畫。是次合作將提供一系列人源化實驗平台及全額資助本地合資格的鼻咽癌、胰臟癌、子宮頸癌、乳癌、肺癌患者進行藥敏檢測。她指出,由於患者有不同的癌症期數,要視乎是否適合做測試,預計提供數十個名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