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青年創科| 中學生參加工業x創科體驗 親身感受本地創科力量

FHKI
科技園公司及工總主席查毅超博士與是次參與體驗的學生,以及創科企業代表於閉幕畢業儀式分享四天體驗之旅。

[眾創時代]

本地創科及工業在近年發展百花齊放,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首辦「工業x創科體驗之旅」,邀請中學生走進本地工業和創科公司,親身體驗創科工業生態圈。合作夥伴企業欣賞中學生的熱情參與及好奇心,學生亦表示參加體驗之旅後,對於本地創科及工業有嶄新的認識及啟發。

工業 x 創科體驗之旅
「工業 x 創科體驗之旅」帶領逾30名中學生到訪大埔創新園,參觀科技園夥伴企業。

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首次舉辦「工業x創科體驗之旅」,逾30多名本地中學生參與四天的計劃,包括參觀工總、科學園、創新園,以及在夥伴企業當中參加行政人員「工作影子」(executive shadowing),一嚐在工業創科企業工作的經驗。

是次參與的30家企業當中,包括Aerosim (HK) Ltd.及美時醫療控股有限公司,企業代表對於能夠帶領中學生感受工業創科企業的日常工作都非常欣喜。美時醫療創始人及首席運營官楊思敏表示,在短短幾天的體驗之旅,對於本地年輕人有更深刻的體會。他特別欣賞中學生對於創科的好奇心,計劃當中安排了學生參與客戶會議、到訪眼科醫院,以及了解磁力共振運作,讓學生感受課堂以外的知識,更笑言下次會再安排更多有關研發的工作,讓學生有更多體驗。

工作影子
(左起)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張靜如同學、美時醫療創始人及首席運營官楊思敏先生以及大埔三育中學陳敏嘉同學分享行政人員「工作影子」的有趣體驗。

伊利沙白中學舊生會中學張靜如同學表示,參加此計劃目的在於更加了解自己,擴闊視野並𨤳清自己的未來就業方向。她自言起初對於本地工業的印象,仍然停留於工廠重複生產產品的觀感,但經過多天的參觀及體驗後,發現原來香港不少工業已經揉合創科科技元素轉型,感到耳目一新。張同學對於在眼科醫院目睹不少老人家對於醫療的需求,有感希望日後工作能夠以幫助他人為目標,有志投身社工或醫護工作。

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馬鈞耀
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馬鈞耀同學表示參加計劃後,對於創科及創業感興趣。

另一位參與計劃的學生是來自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的馬鈞耀同學,他本身修讀商理科,對於未來升學及就業發展的方向不清晰,希望藉此計劃為自己確定未來方向。對於初次接觸創科及工業感到非常新奇,以為香港的工業資源短缺難以取得成功,在計劃當中發現為初創企業提供的支援亦為數不少。馬同學對於區塊鏈及NFT的認識不再只流於網上的知識,是次更認識本地企業的真正應用,感到大開眼界。

工業 x 創科體驗之旅
「工業 x 創科體驗之旅」帶領逾30名中學生到訪大埔創新園,參觀科技園夥伴企業。

工總兼科技園主席查毅超博士笑言,此次計劃將中學生與本地創科結合是大膽的嘗試。他認為本地年輕人不應再只將車衣、穿膠花、工業衰落這些昔日印象連繫本地工業,希望藉著此計劃令參與的同學親身感受本地再工業化的發展,亦期待吸納更多本地人才加入創科工業生態圈。

HKSTP_MARS
學生們參觀醫療用品製造中心(MARS)內的科維三能技術(醫療)有限公司(Koln3D),了解香港生物醫藥科技的發展。
Koln3D
Koln3D以醫生與生物工程師合作為基礎,配合人工智能技術,以金屬三維打印製作骨科植入物、手術導板等個人化醫療器具。

是次計劃保良局生涯規劃及理財教育中心作為合作夥伴,共有9間本地中學以及30間本地企業參與。學生參加為期四天的體驗之旅,包括參觀大埔創新園及科技園夥伴企業,到訪醫療用品製造中心(MARS)了解香港生物醫藥科技的發展,以及精密製造中心(PMC)了解魚菜共生種植系統。

PMC
學生們參觀位於精密製造中心(PMC)的綠芝園(Farm66),了解魚菜共生種植系統,利用魚的排泄物經轉化成植物可吸收的肥料,而植物的根吸收肥料的同時亦淨化水質,為魚類建構良好生活環境。
PMC
學生到訪精密製造中心(PMC)了解魚菜共生種植系統。
Work. Live. Play. Learn.
學生們透過參觀科學園的創科體驗館(Experience Centre)及創新斗室(InnoCell),可體驗科學園獨有的「Work. Live. Play. Learn.」創科文化。
HKSTP
學生參加為期四天的體驗之旅,包括參觀科學園的創科體驗館(Experience Centre)及創新斗室(InnoCel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