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智慧城市| ESG| Achelous二氧化碳回收再造裝置 助碳中和及教育推廣

未來之樹
Achelous聯合創辦人及業務總監鄭逸豪(左1)、創辦人及技術總監 黄玉春(左2)開發「未來之樹」,協助客戶減碳及改善環境。

[智慧城市]

三廢即廢水、廢氣、廢渣是都市常見的問題,若處理不當會污染環境,破壞生態平衡甚至影響健康。從事環保服務的本港初創澤浩高純金屬有限公司Achelous),自主硏發離子交換技術,以環保方式治理廢水及廢渣,變廢為寶。該公司最近將技術應用於廢氣處理,開發了回收二氧化碳的樹木裝置,所回收的廢氣可作為原材料生產有用產品。

Achelous現時主要在中國大陸從鎂礦鎂渣回收有用的金屬,使用離子交換技術,提升稀有金屬(稀土)的提取效率及純度,從而提供更環保及高質的金屬提取產品,以供不同行業製造高端電子產品、陶瓷和玻璃及照明解決方案等。

該技術亦用於回收工業生產過程中所衍生的廢水。今年初該公司將技術擴展至廢氣回收,構思開發「未來之樹」裝置,協助客戶減碳,改善環境並實現可持續性。

(資料來源: 第五界「初創飛昇計劃」)

液態再固化成原材料

該樹木裝置的外殻以塑膠製作,樹木內放樹脂及兩個二氧化碳傳感器。該公司創辦人及技術總監黄玉春表示,空氣內有氧氣、氮氣及二氧化碳,該公司已調整了離子交換技術,用以分離氣體,只會吸入二氧化碳並濃縮在樹脂內,經處理後轉化為液態,儲存在樹的底盤。液態經再固化程序可變成原材料再造成產品,達致循環再生。

Achelous聯合創辦人及業務總監鄭逸豪指樹木內的傳感器可量度吸入及回收的二氧化碳量,每天可吸收約1,000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約10,000棵樹的攝入量。該公司構思在樹上設置顯示屏,展示二氧化碳的攝入量。

Achelous_未來之樹
「未來之樹」以塑膠製作,樹木內放樹脂及二氧化碳傳感器。

碳教育於娛樂

鄭逸豪指出,坊間有空內空氣質素檢測系統,檢驗商場或辦公室是否有污染物、環境是否舒適等,該等系統大多放在機房內供技術人員使用。Achelous希望大眾也可參與減排,將減碳教育融入娛樂遊戲。

Achelous與主題樂園及家庭娛樂中心市場推廣公司天皓環球合作,計畫將「未來之樹」放置於主題樂園或商埸,製作碳回收教育娛樂項目。黄玉春指天皓環球與英國BBC旗下電視節目品牌BBC Earth 及Top Gear合作,為中國內地的大型主題公園打造資訊娛樂體驗,「未來之樹」可成為資訊娛樂體驗的一部分,例如在樂園內不同地點放置「未來之樹」,配合遊戲互動體驗活動,讓遊客認

識如何減碳,而樂園亦可把回收的二氧化碳製作成贈品送予活動參與者。

鄭逸豪稱,回收的二氧化碳具有市場價值,經液態再固化成原料料,可再造成塑膠製品、建材物料或植物營養劑,以供不同行業或人士使用。

Achelous
離子交換技術分離空氣內的二氧化碳,將其液態再固化成為原材料,再造成有用物品。

碳審計及客製化

目前「未來之樹」仍在原型開發階段,暫未推出市場。Achelous計畫以租賃模式提供予客戶,包括樹木租用及安裝、二氧化碳分離回收系統。樹木的高度及裝飾可客製化,Achelous亦可為客戶做碳審計,了解每年碳排放量,然後建議客戶所需的樹木數量及高度,鄭逸豪指一棵3米高的樹,每日可吸入高達1噸二氧化碳。

除了主題樂園及商場,博物館及科學館也是Achelous的目標客戶,透過舉辦展覽及教育活動推動減碳回收。

對開業只有兩年的Achelous,初創企業培育機構的支援至關重要。Achelous香港科學園創科培育計劃下培育公司之一,也是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初創企業協會第五屆「初創飛昇計劃」14間入圍的初創之一。黄玉春表示,「初創飛昇計劃」提供了一對一導師諮詢及商業交流配對等活動,為其產品原型提供有用的意見,也收到不少濳在客戶的查詢。香港科學園也協助聯繫渠務署等政府部門,試用Achelous污水處理方案。

2 thoughts on “智慧城市| ESG| Achelous二氧化碳回收再造裝置 助碳中和及教育推廣”

  1. Dear Shawn,
    This is Ng Wai Wah, senior product innovation and standardization manager of Towngas. I have interest in the technology of Future Tree and want to explore more applications in our business.

    Thanks and regards,
    Ng Wai Wah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