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企業轉型| Kyndryl助金融業轉型 轉移雲平台現代化應用

kyndryl
Kyndryl香港總經理林世青: Kyndryl從IBM獨立出來運作,正好趕上金融客戶轉型的機遇。

[企業轉型]

2021 年年底,Kyndryl(勤達睿)從IBM的IT 基礎架構服務(GTS)獨立上市,成為全球最大IT基礎架構管理服務,也是全球一次最大的業務改組。

過去,Kyndryl佔去 IBM約四分之一營收,每年約190億美元,客戶包括財富一百強中75 家,擁有90,000 多名專業人員,分佈100 多個國家地區,全球客戶超過4000名。

以往,IBM在金融業佔有頗大市場空間,從主機到儲存設備以至基建軟件,包括作業系統、中間件、開發工具和數據庫,GTS技術和代管服務和IBM產品,幾乎合作無間。

不過,儘管IBM很早洞悉雲運算的潛力,過於龐複業務架構窒礙了發展,始終無法脫穎而出,IBM很早推動開源軟件和人工智能(AI),亦無法佔有先機。IBM龐複業務變成了限制,發展甚至自我矛盾和衝突。為了經營上更靈活,IBM分拆Kyndryl並且收窄業務焦點,配合全球走向混合雲和AI潮流。

金融轉型驅動增長

失去了IBM加持,Kyndryl獲得自由,毋須受制於IBM,可與其他廠商合作追求增長;包括公有雲服務,Kyndryl已獲多家公有雲認證,承接多種類似技術工程,尋找新增長點,Kyndryl獨立後仍擁有大批銀行和金融客戶,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

Kyndryl香港總經理林世青指,以往IBM業務全部過渡,而Kyndryl又擁有合適的技術,同時正好趕上了IT轉型的機遇。

隨著金融科技革新和虛擬銀行湧現,傳統銀行金融業務必須求變應對,新一代軟件開發技術亦令金融產業出現巨大變化,不少要趕上「應用現代化」(Application modernization)步伐,不少應用直接部署在雲端,或者主機系統以外平台。所謂「應用現代化」泛指以容器化、微服務、Kubernetes等協調技術,以實現DevOps敏捷開發,加速迭代和擴充能力;不少業務採用 AI前,亦須改變底層架構,以實現數據互通才能就緒。

重新定位六大業務

林世青指,Kyndryl集中發展技術服務,減少參與流程外包,換言之集中提供專業技術服務,集中六個技術範疇;包括雲服務、企業端核心系統架構zCloud、數碼化工作空間、應用數據及AI分析、網絡邊緣運算,數碼安全及系統可靠性。

上述部分為IBM舊業務;雲服務、應用數據及AI分析、網絡邊緣運算則是新業務,Kyndryl與 AWS、Azure、SAP、Oracle、Google雲服務建立合作,

林世青指,Kyndryl業務有三方面發展較快;包括雲遷移、近期本港承接數個將傳統應用遷移往Azure。第二就是「應用現代化」,包括從AS400和在IBM的p系列改變底層架構,甚至變成雲原生。第三就是為交通、物流、零售客戶設計AI方案,例如以往透過內部系統執行視覺運算檢測貨運和乘客的安全,逐漸遷移往公有雲或開源平台。 

端前端助方案落地

Kyndryl服務包括了專業諮詢,實施和托管服務三個階段,從無到有承包整個方案,從用戶需求、設計、建構到營運,有別於以往GTS只從基建角度,現時Kyndryl則考慮到應用架構,如何應付未來的要求。

Kyndryl獨立之後,運用彈性靈活,與合作夥伴建立關係,剛成為思科全球金牌集成商(Cisco Global Gold Integrator),聯想則在個人電腦、存儲和服務器擴大合作,成為甲骨文雲基礎設施(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交付夥伴。混合雲方面,以往Kyndryl集中IBM擁有的紅帽OpenShift,如今可整合不同雲服務Kubernetes方案。

林世青說,Kyndryl專業諮詢集中在端前端方案,保證方案可成功落地。不少諮詢服務集中界定業務需求和選擇系統,卻因細節導致失敗,無法符合需求和服務承諾,Kyndryl整合兩者可降低風險。

林世青說,Kyndryl只在熟悉範圍,才提供專業諮詢。IT市場上技術和服務供應商極多,選擇往往無從入手,Kyndryl可協助採購,加快技術落地,簡化應付複雜應用需求,確保選擇的方案符合服務承諾水平。

Kyndryl不開發本身技術,但開發本身系統和自動化工具,方便自動化和應用遷移,但不與應用方案競爭。

離開IBM脫胎換骨後,Kyndryl似是一家初創,四出尋找機遇。不過Kyndryl承傳的技術也有一些優勢,不少企業轉移新架構,並非一足即蹴,新舊共存之際,往往產生不少落差,例如IT和數據管治、IT組織轉變,甚至管理大量API,有時要整合外部金融方案,遇到不少挑戰,Kyndryl憑經驗和以往的方法學,讓過渡更加平滑。

IBM分拆Kyndryl也許正確,因為至少繼續與IBM捆綁,雲服務商不可能選擇Kyndryl合作, 自然無法趕上遷移上雲運算的大潮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