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RABI機哥伴小星 中大創新社交機械人

RABI
蘇詠芝教授(中)開發社交機器人「RABI機哥伴小星」:RABI可成功降低3至18歲自閉症人士嚴重程度,改善幼童的言語和非言語交流,被確定為創新有效支援方法。

[新科技速遞]

自閉症病發率愈來愈高,導師人手嚴重不足,學童須大量時間輔導和評估,近年不少教育工作者研究透過機械人和人工智能,及早介入和治療。

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發展障礙,患者在社交溝通以至認知、情緒、行為方面都有不同程度困難和發展差異。

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社交互動能力有困難,難以運用非語言溝通技巧與人交流,年幼時欠缺眼神接觸,較少指向物件表達需要,對聲線和身體語言,微細的表情改變都特別敏感,感官經常有過高或過低反應,缺乏同理心,相處欠缺技巧,難以建立友誼,與陌生人接觸,容易引起誤會。

自閉症譜系障礙特徵是在情緒,言語和非言語上的表達困難,導致社交互動障礙,難建立人際關係,可通過社交訓練糾正,不過輔導自閉症兒童要建立互動關係,自閉症學童對人類聲線、身體語言、細微表情甚為敏感,往往影響社交訓練過程。

RABI-Autism
5G通訊可與AI和結合,令訓練導師可遠程協助,加強機械人「RABI機哥」與自閉症學童的互動

機械人輔助訓練

有研究發現,自閉症學童與機器人互動,較有安全感,相較與人類互動可增加超過七成半。多國紛紛以機器人介入自閉症,不少取得鼓舞成果。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蘇詠芝教授團隊亦開發社交機器人「RABI機哥伴小星」,獲得肯定並改善多名ASD學生的語言和非語言交流。

RABI機哥伴小星」計畫於2016年展開,根據自閉症特殊需要理論開發,最近奪得了2022年「全球資通訊科技卓越獎」亞軍,此獎被譽為資訊通訊科技「奧斯卡獎」,「機哥伴小星」更是香港唯一的獲獎團隊。

全球資通訊科技卓越獎
「RABI機哥伴小星」最近奪得了2022年「全球資通訊科技卓越獎」亞軍,此獎被譽為資訊通訊科技「奧斯卡獎」,「機哥伴小星」更是香港唯一的獲獎團隊。

介入年齡愈低愈好

自閉症介入年齡愈低愈好,RABI可降低3至18歲自閉症人士嚴重程度,改善言語和非言語交流,已政府被確定為創新有效之支援方法。

RABI已經開發了百多個教學模組;針對自閉症不同階段,涵蓋了自我照顧、情緒理解及表達、溝通技巧、說話敘述、欺淩問題、性教育、職業導向,向初期診斷自閉症者提供支援,以提升語言溝通技巧及自理能力;有粵語、普通話及英文版本,至今服務2,200位香港、澳門、英國及澳洲等地學童。

浸淫式情景難以自拔

網上亦初創利用了VR虛擬實景裝置輔導自閉症學童創新,蘇詠芝嘗試過以VR產品,發現VR的浸淫式情景,有時令學童難以自拔,以導師和機器人合作介入,學童較少有情緒不穩。

「機械人聲線穩定一致,減低了社交恐懼心理,學童更放鬆,可集中精神投入訓練,導師從旁觀察學童社交和行為表達技能,適當調整與RABI的互動。」

RABI開發也遇到不少挑戰,其中之一是機械人價格仍較高,而算力有限。RABI採用了Android開放平台,理論上可隨技術進步,成本逐步降低。然而導師人手緊張,未來希望讓駐校教師自行操作,導師則在遠程協助,團隊正試驗5G通訊,以高速低延遲網絡解決。

5G通訊也可與AI和結合,訓練導師可遠程協助,亦加強機械人與自閉症學童的互動。蘇詠芝正以AI深度學習,視覺運算改進與學童的互動,通過機器人鏡頭實時遠程監察學童表情,一旦發現眼神移離,又缺乏專注力,AI分析後馬上指令機械人提醒,或誘導學童專心聆聽。

視學運算大派用場

「自閉症學童說話即使人類亦不容易理解,難以透過AI語音識別和機器學習理解學童說話,惟有靠導師從旁人手調整,AI語音識別和聊天機械人較難應用在訓練自閉症學童。」

但是視學運算仍有望應用在診斷,自動調整課程進度,優化訓練進程,以減少人手耗用。

「理論上視像運算可亦從學童眼神互動、坐姿、語言、情緒交流等,評估嚴重程度,套用相關合適教材。」蘇詠芝說,有些學童經常受評估,感受巨大壓力,甚至出現情緒低落,由機械人自動評估,減低學童焦慮不安。

目前,香港及澳門共20多家非政府組織和學校採用RABI,蘇詠芝指從訓練自閉症經驗,亦可能有助介入其他心理發展障礙的兒童,機械人工作穩定,不會發脾氣,與兒童展開有耐性而長期互動,建立更好關係,也減輕導師工作量。

「人類導師仍有不可取代的角色,機械人承擔了部分工作,有助提高訓練質量,更多時間觀察表現,改善自閉症的介入訓練,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One thought on “RABI機哥伴小星 中大創新社交機械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