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LMTP| 初創方案不再紙上談兵          展示智慧城市導向方案

LMTP
(左起) SOCIF技術總監曾柏堅先生、imBee 聯合創辦人王路陽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博士、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夏友正先生、希慎興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先生、希慎興業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部總經理黃若貞小姐、Xtra Sensing首席創新官高永康先生及Chain業務發展主管黃淨陶小姐,分享The Community Lab核心項目 -「Last-mile Testing Programme」(LMTP)成果。

[智慧城市] [HKSTP] [LMTP]

初創企業嶄新創意點子無限,希慎興業有限公司 (hysan)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的The Community Lab提供「Last-mile Testing Programme」(LMTP),在去年年甄選四家來自香港科技園的初創,其智慧城市方案在利園區落實項目試行。經過多月測試科研理念,在真實場景試行後並調整其概念驗證項目(PoC),優化方案拓展更多新範疇。

hsyan_呂幹威
希慎興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先生表示期望能透過The Community Lab及LMTP為初創企業提供一個完美的學習環境。

項目以Last Mile(最後一哩)為名,過往通訊業常以此為喻,現引申意思指完成長途跋涉的最後一段里程,尤其經過重重困難後完成時的關鍵步驟。的而且確,初創需要落地將新點子方案進行測試並非易事。科技園四家初創企業圍繞智慧城市作為主題,在人口密集的銅鑼灣利園區實踐,當中包括:SOCIF Limited(SOCIF)、imBee Limited(imBee)、星析傳感科技有限公司(Xtra Sensing)及倬詠技術拓展有限公司(Chain)。

Chain_黃淨陶
Chain業務發展主管黃淨陶展示檢測機械人在唐樓天井進行檢查,以AI進行外牆檢查裂紋、漏水、生銹、石屎剝落及天井垃圾等項目,並以標記形式表明令物管人員一目了然。

位於銅鑼灣的利園區包括商業大廈及不少舊樓,樓宇密集又人煙稠密。 倬詠技術拓展有限公司(Chain)是次為利園社區的唐樓進行勘察,運用小型的檢測機械人在唐樓天井進行檢查,期間在建築物外拍攝360度相片及影片,更以人工智能進行外牆檢查裂紋、漏水、生銹、石屎剝落及天井垃圾等項目。相片以AI自動將以上項目標記,讓管理人員對於外牆情況有更多數據進行分析,同時亦能將幾次檢查狀況作為比對。Chain業務發展主管黃淨陶表示,與運用吊船的傳統方法相比,檢測機械人能夠免卻高空工作的危險及人為因素,同時亦比倚賴GPS定位的無人機有更佳穩定性,在狹窄的環境下仍能提供更快捷的檢測。她指出,整個測試過程只需兩至三小時內進行,數據呈現在3D立體模型,令物管人員更易掌握資訊。

Xtra_Sensing
Xtra Sensing團隊以震動傳感器為利園三期的中央冷氣系統水塔提供預測維修,能夠實時提供數據分析,以震動頻率了解系統的狀況。

星析傳感科技有限公司(Xtra Sensing)團隊以震動傳感器為利園三期的中央冷氣系統水塔提供預測維修,能夠提供實時數據分析,為水塔的電機及風扇提供遙距無線狀態監測。Xtra Sensing代表指出,過往監測均由豐富經驗的工程師自備大量儀器進行監測,現時只需將震動傳感器便可將水塔的狀態一目了然,不但能夠節省成本,更能夠為物管公司提供更佳的維修工作安排。

hkstp_夏友正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夏友正先生希望能進一步啟發更多頂尖的企業與科技園公司攜手,革新香港的未來。

交通對於人口密集的銅鑼灣非常重要,SOCIF為利園區的市民提供實時行程資訊,目前以手機程式提供輪候小巴的時間,以及在輪候時間內提供園區內的消費資訊。SOCIF技術總監曾柏堅表示,是次測試其估算排隊人流的AI準確度。他亦提出個人化交通概念,希望由市民構思提供乘車路線,當需求達到最低要求後,便可將路線與紅色小巴公司配對,目前曾為演唱會提供散場服務,由市民主導乘車路線。除了維修及交通,另一初創公司針對區內的營銷方案,以imBee訊息管理平台將園區通告以電子通訊whatsapp通知區內商戶,取締過往紙本通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