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金融創新| Web3重塑金融服務框架 區塊鏈透明度高有助管理資產

OKX 首席商務官Lennix Lai
OKX 首席商務官Lennix Lai認為香港捕捉Web3帶來的機遇。

[金融創新]
去年政府正式發表《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表明了香港成為全球虛擬資產中心的決心,亦吸引多家虛擬資產交易公司來港。上月舉辦的《2023香港Web3嘉年華》吸引政商人士及學界參與,不少具發展潛力的Web3企業亦參與其中,共同推動Web3與虛擬資產發展。


互聯網的發展起初只是静態網站的展示,後來網民可在網上發表內容並產生互動。科技巨擘因此擷取用戶的大數據,再透過推送網絡廣告收取盈利。隨著用戶對於個人私隱的重視度提高,去中心化的Web3應運而生,網絡數據不會輕易被刪除或竄改。Web3的理念以自我託管為中心,OKX總裁Hong在Web3嘉年華發表主題演講時,已提到目前傳統金融生態系統,仍需透過中介機構建立市場參與者各方之間的信任已不合時宜。她認為區塊鏈技術可建立真正價值為基礎的去信任化系統,透明度高更值得信賴。OKX認為每個人都可成為自己的銀行,相互操作而且無需中介機構便可進行交易。

OKX提倡去中心化金融(DeFi)概念,推出支持超過50個多條區塊鏈的多方計算(MPC)錢包,MPC技術可讓用戶不用使用傳統的助記詞登入,也能夠復原錢包。OKX亦公開其平台資產,上線儲備金證明(Proof-of-Reserves,PoR)功能,使用者可以運用該資產審計方法確保資金安全。在Web3的世界裏,傳統銀行不再需要定性為安全儲蓄、支付方式和財富收益,反而高透明度的區塊鏈技術能夠驗證及管理自己資產的重要性更高。

區塊鏈技術建立去信任化系統有助提升透明度

上月OKX引入安全加密技術 zk-STARK (零知識可擴展透明知識論證,Zero-Knowledge Scalable Transparent Argument of Knowledge)技術,讓用戶自行驗證
交易所的償付能力,並確認用户資產均受OKX儲備金支持。用戶的隱私得以維護,賬戶餘額不會向其他人顯示。儲備金證明對於用戶來說非常重要,這份加密資產報告可讓用戶運用默克爾樹(Merkle Tee)密碼學技術,查看自己的帳戶餘額,受到區塊鏈所保護。據知已透過報告儲備金報告,發布了數千個默克爾樹儲備金證明程式地址,將行業標準的透明度提升。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香港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發牌制度將於下月正式實施,香港證監會發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發牌指引。目前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包括了HashKey Pro及OSL Exchange,OKX亦已表明申請牌照。OKX 首席商務官Lennix Lai表示,香港證監會對加密交易平台的監管媲美傳統證券公司。他指出,過去創科不斷在變革,香港終於在這次捕捉了Web3帶來的機遇。雖然香港仍屬起步階段,但他認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具備金融市場架構的優勢,成熟的金融經濟體系遵從國際標準,將可進一步推進Web3發揮金融創新,加強Web3企業的信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