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VisionaDR盼藉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為醫療系統減壓

瞳訊醫療行政總裁伍灝桓(右一)與團隊進行路演,即場為與會者進行視網膜影像分析。

雙眼除了是靈魂之窗,更是健康狀況的一面鏡。不少病變均會反映於眼球,甚至會出現明顯特徵,代表身體響起了警號。

年紀漸長、生活及飲食方式的改變,均會影響血糖水平。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隨著人口老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增高,患上糖尿病20年以上者,當中約75%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眼)。而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調查報告則指出,本港現時約有70萬名糖尿病患者,即每10人便有1人患上糖尿病;而當中約有4成患者患上糖尿眼,每年因糖尿眼失明的人數達200人。

糖尿病患者因血糖管理不善,容易誘發不同程度的併發症。其中,糖尿病人失明機會比正常人的風險高25%,而糖尿眼致盲病患則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糖尿病視網膜脫落等。現時,公立醫院會為糖尿病人在確診首年內安排眼底檢查,拍攝眼底及瞳孔放大情況,由眼科醫生或視光師分析診斷糖尿上眼,及糖尿黃斑水腫情況。然而礙於輪候時間甚長,加上大部分患者缺乏對病徵的認知,以致失明風險正不斷攀升。

人工智能準繩度更高

瞳訊醫療行政總裁伍灝桓有見糖尿病在本港十分普遍,然而患者缺乏有效的糖尿病眼疾篩查渠道,遂於4年前創立瞳訊醫療(Visiona MedTech),成為香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初創公司,致力開發名為VisionaDR的人工智能軟件,以應對這方面的龐大需求。

Visiona_b
VisionaDR介面簡潔易用,並根據國際眼科醫學委員會發布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評分標準,實時分析並於報告內提出相關建議。

基於雲運算平台的VisionaDR以軟件即服務(SaaS)模式營運,並採用了人工智能技術,根據國際眼科醫學委員會發布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評分標準,將病人評分將劃分為1至4分,分數越高,情況越嚴重。VisionaDR僅需10秒時間,即可完成分析由普通眼底攝影機拍攝,然後上傳至雲端的視網膜影像。伍灝桓表示,VisionaDR經第三方評核,其敏感度(sensitivity)達98%,較一般眼科醫生準繩度更高。

「香港只有約300名眼科醫生,糖尿病患者卻超過70萬人,且持續每年遞增。世衛建議確診糖尿病患者每年檢驗糖尿眼,但試想想,病人要輪候多久才能全數獲得篩查?我們開發VisionaDR軟件,願景是要普及糖尿眼篩查服務。透過採用VisionaDR,體檢中心、視光中心、醫院等均可在較少前期投資,以及毋須專業醫師操作的情況下,為病人提供篩查服務,大幅降低平均成本。」伍灝桓強調:「VisionaDR並非取代眼科醫生。眼底檢查是重複而納悶的工作,再富經驗的眼科醫生,當連續檢驗500張眼底圖也會疲累,容易出紕漏。而相對經驗較淺的眼科醫生,VisionaDR的人工智能學習並記憶更多病例,能更準確地篩查出糖尿眼個案。」

伍灝桓認為,眼科醫生屬寶貴資源,若將重複的工序交予人工智能進行第一輪篩查,便能更有效運用資源,把時間花在診症和手術之上,幫助到更多的糖尿病人。

推動以社區為本篩查模式

瞳訊醫療通過互聯網提供視網膜影像分析服務,用家只須部署普通的眼底攝影機和互聯網設備,毋須眼科醫生或視光師操作,執行檢測後經互聯網上載視網膜影像,即可使用其分析服務。由於此商業模式非常彈性,對前期投資要求低,因此連眼鏡舖也可採用該項服務,為客人提供增值服務,從而提升客戶滿意度和服務水平。伍灝桓指出,現時市場上有痛點:由於糖尿病患者人數眾多,香港眼科醫生和視光師人手緊絀,許多體檢中心甚至並未設有眼科部門。

另一痛點是普遍患者缺乏對病徵的認知,疏於檢查以致失明風險大增。據香港眼科醫學院的調查顯示, 63%的患者未能認識糖尿眼的徵狀, 當中只有 31%受訪者知道糖尿眼可以引致視力衰退。高達 99%受訪者更不知道糖尿眼於早期並無徵狀。

伍灝桓表示,公司旨在推行以社區為本的糖尿眼篩查模式,盼政府能配合進行社區醫療教育,透過利用非入侵性的篩查模式,幫醫療系統減壓,加快篩查進度,達致三贏局面。未來,伍灝桓計劃盡快推出其他視網膜影像分析服務,包括:青光眼、老年黃斑病變及白內障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