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妙盈開發新一代數據庫 助家族管理資產業務

MIO
妙盈科技(MioTech)聯合創辦人涂鑒彧(左)及商務運營副總裁葉曦勤:拓展業務速度甚快,又要在不同地區建立據點,所以選擇落戶WeWork上海

本港得天獨厚之處,銀行多過米舖,為區內財富管理中心,私人銀行家向「高淨值客户」(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管理財富。

本港不乏家財豐厚的家族,甚至有專業基金經理打理。私人銀行都是服務所謂「高淨值客户」,向富有家族專門管理財富的「高净值家族辦公室」(High net worth family office)提供服務。

金融客戶資產額驚人,為了分散風險和保障長遠收入,一般傾向於分散投資,聘用多家私人銀行。不同銀行各訂投資,再定期向客戶匯報。客戶對於投資回報、風險或者行業,可能有不同要求,向私人銀行指示整調策略。

香港金融創科妙盈科技(MioTech)由私人銀行家涂鑒彧聯合創立。涂鑒彧是西安人,留學美國和法國,加入渣打銀行,再到美國史丹福商學院深造。妙盈五位創辦人均為涂鑒彧的史丹福校友;商務運營副總裁葉曦勤則是曾任渣打任職策略師,為私人銀行業務提供意見,亦為涂鑒彧同事。

去年十月,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牽頭,投資七百萬美元妙盈A輪融資,成為維港本港FinTech首個投資項目。維港無寶不落,自此妙盈備受關注。

新科技拆解投資

涂鑒彧在渣打工作,又認識WeLab創辦人龍沛智。涂鑒彧具大陸背景,曾為WeLab開拓大陸市場,再赴笈史丹福升讀商業,兩人關係亦師亦友。回港後涂鑒彧創辦妙盈,曾想過發展消費金融,礙於競爭太大,轉而發展資產管理。龍沛智亦以朋友身分,投資於妙盈A輪。

據妙盈的說法,他們以Graph Database,可從龐大數據,迅速發掘出不同投資組合的深層關係。不少家族辦公室的投資組合,每天從銀行報告,才知組合資產的關係和升跌,不少仍停留以試算表分析。雖然Excel處理數據量已大增,不過建立Excel分析,仍須高超技巧。數據以檔案儲存,也限制了處理的數據量。Graph Database可快速找出不同投資關係,快速拆解資產組合之間的關係,

雖然Graph Database設計難以作交易用途,卻具有甚佳彈性和檢索能力,可快速為數據加入索引和建立多種報表,較關聯式數據庫(Relational Database)更適合作大規模資產組合管理,也較容易找到數據之間的關係。

妙盈亦開發市場情報工具AMI,以人工智能作語意分析,分析向不同金融消息渠道,聆聽財經資訊和市場訊息,加上情緒分析,捕捉市場走勢。但妙盈並不提供投資意見,只作為參考消息提供增值服務。

葉曦勤曾擔任策略師,隨銷售人員與客戶會面。「銀行數據都要先經整合才交給客戶,客戶又再輸入整合。客戶光顧多家銀行,投資的基金錯綜複雜,難以知道投資組合之間的關係和風險。例如投資的組合可能過度集中,又或者重覆持有。」Graph Database快速重組數據和檢索能力,正好大派用場。

葉曦勤說, 除了家族辦事室,亦希望開拓經紀和銀行等市場。妙盈仍以香港客戶為主,亦正研究新加坡市場。不過,家族資產管理涉及大量敏感數據,如何可快速處理,又確保私隱,可能不易解決。銀行在處理數據,亦有法規遵從限制和數據主權上考慮。葉曦勤說,隨著公共雲廠商在本港建立數據中心,FinTech亦有更多選擇。

開業時,妙盈選擇了WeWork灣仔聯合辦公室,主因客戶在中區附近,位置比較方便。葉曦勤說,沒考慮數碼港或香港科學園;「因為客戶在中區附近,見客比較方便。」

妙盈的香港辦事處,一直只有六名人員,負責銷售,技術開發則移師上海,並於上海雲南路WeWork設立基地,從最初六人,發展至超過三十位員工。葉曦勤說,香港軟件工程師供應少,赴國內開發幾乎無可避免,WeWork辦公空間可隨時擴充,可快速增聘人手。妙盈亦研究新加坡市場,考慮WeWork當地聯合辦公地點。

「創科拓展業務速度甚快,又在不同地域開拓業務。WeWork快速在不同地點擴展,正好適合妙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