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商湯建技術平台 AI遍地開花

徐立
商湯行政總裁徐立說,未來人類進入AI年代,AI+就是商湯下個目標,迅速擴展到不同行業,形成平台和生態。

中美貿易糾紛,中興事件令不少人認為中國在核心技術大落後,自主創新也成為了更重要口號。但本港商湯成為全球估值最高人工智能初創之後,中國的AI技術,普遍相信具備與美國分庭抗禮的實力。

商湯脫胎自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Multimedia Laboratory),曾全球多個頂尖比賽擊敗Facebook和Google,也是發表視覺運算論文最多機構之一。

商湯在北京舉行第三屆人工智能峰會。行政總裁徐立說,人類社會發展階段以科學技術突破命名;從鐵器時代,以至蒸汽、電力、信息,莫不如此。他預期下一年代以AI命名,商湯AI峰會以「創以智用」作主題,介紹AI如何落地惠及百業。

商湯口號是「堅持原創」;從雲運算、AI芯片、AI算法(logarithm),甚至是「深度運算框架」(Deep Learning Frameworks)Parrots都自行開發,擁有行業內最多AI知識產權。

技術自主

商湯香港總經理尚海龍說,商湯北京研究AI雲運算PaaS和SaaS等技術,深圳開發AI終端、一體機和AI芯片,香港總部開發算法和「深度運算框架」。「深度學習框架」有如電腦作業系統,助數據訓練AI模型作為推論,深度學習可進行有多「深度」學習全靠框架。全球最流行框架為Google發表TensorFlow。但Parrots曾在公開比賽擊敗TensorFlow,技術旗鼓相當。

商湯投資者IDG資本合夥人牛奎光說,初期商湯大舉投資建立GPU叢集,高價招聘,形成人才壟斷,建立了「逃逸速度」,近年才能快速拓展。高通副總裁孫剛亦說,商湯發展歷程,跟高通初期差不多,技術多年深耕,再迅速爆發至不同行業。

所謂「逃逸速度」,是指物體可脫離引力,於宙宇自由航行要求的速度。初創業務起飛,技術須大幅拋離對手,別人只能利用商湯技術,再抓住這個窗口形成了共同平台。美國高通就是典型例子,60年開發流動技術,變成業界採用技術平台。

商湯自行開發框架,掌握AI最底層技術。商湯AI方案已應用廿多個行業。從手機拍照美顏、特別效果,以至AR和遊戲。智能手機OPPO研究院院長劉暢說,智能手機是AI的最大入口和中樞,SenseAR已經佔去亞太區八成市場。

AI可應用於美顏,針對不同景物,提昇人臉、食物、寵物攝影效果,營造不同燈光,甚至單鏡頭已可拍出淺景深效果。AI用軟件演變更多手機功能,成競爭差異化手段,硬件不一定完全決定質素;OPPO大力投於AI,亦是商湯策略夥伴。

商湯的無人駕駛

商湯亦跟本田汽車開發無人駕駛,商湯與本田計畫2020年推出適用於高速公路的自動駕駛技術,2015年推出L4級自動駕駛,也就是特定道路和環境,不需要應答系統的自動駕駛技術,只在惡劣天氣和複雜地形才要決策。Google估計2018年交付L4級。相對其他的業者,商湯的日程顯得保守。

本田自動駕駛人工智能負責人安井裕司,會上介紹了商湯的合作關係;安井說無人駕駛有不同模式,包括了只能限特定區域的無人駕駛,以及完全不限制駕駛者目的地的無人駕駛技術。本田希望實現後者。

2020年本田會推出適用高速公路的無人駕駛,以鏡頭、雷達、LiDAR、GPS系統等實現;亦與Waymo達成協議,以集激光、全球定位(GPS)、慣性導航系統 (INS)三種技術LiDAR系統,推出無人駕駛汽車。

但是本田2025年推動L4無人駕駛技術,則是以鏡頭作感應,再結合AI,與商合湯合作技術就是無人駕駛的終極,非以LiDAR為核心。本田理念是利用AI確保車外行人安全,AI解讀車外環境,甚至行人意圖。

以AI實現無人駕駛想法,還有Tesla創辦人Elon Musk;公開表示LiDAR不再是Tesla實現自動駕駛的關鍵技術,轉而AI開發。英特爾以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也公佈相同想法。

尚海龍說,香港具開發深度學習演算法人材,政府須配合業界,從人材輸入;以至新技術實驗。商湯開發了無人駕駛,車輛也要有路面「經驗」。加州就配合修改法例,容許Google無人車試行。

尚海龍說,商湯成長速度驚人。2005年才推出產品,至今合作夥伴和客戶達七百家,不少是國際級企業,幾乎每日一家公司敲定跟商湯合作,包括全球最大芯片廠高通。「香港是否也應容許無人車在香港試驗?」尚海龍說,商湯已表明希望在本港某些地區,試行無人駕駛。

中國政府鼓勵發展AI,寄望AI幫助經濟轉型,帶動傳統產品業升級。商湯成為領頭羊,更參與開發AI基礎教材,進駐高中。中國具備大量數據訓練AI模型,政府亦決心推動AI成長,配合AI各行業。中國可給予商湯應用場景,發展演算法和經營模式,推廣至全球市場。

如何轉型,商湯也許有不少陣痛。即使技術佔先,也須形成平台和生態。AI窗口極短,投入AI資金已達天文數字,維持差距不易。商湯要快速回應轉變的行業生態,未來可能推出SaaS應用,招攬技術夥伴訓練更多AI模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