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Veeam全方位保護數據 智能化方案登場

Veeam
Veeam亞太及日本地區高級副總裁Shaun McLagan:除了自動化,高可用性系統還應加入智能。

隨著雲服務流行,企業的數據也從中央儲存,分散在不同環境,從實體服務器,自建私有雲,托管服務的雲服務,甚至是公有雲,本港不少公司,亦開始採用形形色色的SaaS,類似Office 365等。

Veeam以虛擬系統起家,與多家儲存商發展的生態系統,後來發展到支援以雲服務作備份,然後支援公有雲VM備份,再發展到備份Office 365的SaaS。Veeam也推出實體機的備份,包括了Windows和Linux的代理程式。

Veeam整合了市場上主流的儲存系統,包括了EMC、HPE、IBM、Nimble、NetApp甚至近期思科的HyperFlex等超融合架構產品。

Veeam與儲存系統整合最大優點,是可利用儲存Snapshots作為備份,毋須依靠VM的Snapshots,如此不單對系統性能影響低,也可以更頻繁備份,有效減低RPO和RTO。

新虛擬平台AHV

Veeam亞洲及日本區技術總監吳孔煜說,超融合方案不單增長迅速,尤其Nutanix的用戶,超過一半都是利用了AHV平台,千呼萬喚之下,Veeam終於宣佈推出AHV的備份平台。

Veeam支援Nutanix的AHV,除了回應市場,AHV從KVM演變而來,Veeam支援AHV,顯示技術上支援KVM亦不遠矣。據Gartner估計,VMware vSphere仍擁有虛擬市場約九成的佔有率。VMware亦有潛在威脅;首先以KVM為首虛擬平台成熟,以KVM取代VMware的技術門檻降低;其次,容器技術亦可能取代虛擬平台。類似Google一直表示,其平台並不利用VM,容器技術的安全一直在改進。

不過,VMware vSphere亦推出支援Kubernetes的平台,推動以VM來保護容器環境。吳孔煜亦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仍是VM與容器技術共存的局面,短期內不會取代VM。

Veeam亞太及日本地區高級副總裁Shaun McLagan認為,企業數據分散到不同平台,對備份亦有更高要求。近期,Veeam收購了專注AWS備分和災難復原的N2WS,可提供公共雲增至兩個,包括Azure和AWS數據保護;再加上托管服務,類似中信國際電信SmartCloud,均採用了Veeam。從雲服務角度,Veeam已是可支援最多雲服務供應商的數據保護方案。

不少雲服務推出了VMware Cloud Foundation,類似IBM和AWS都是夥伴。Veeam亦已獲VMware認證,可以支援Cloud Foundation的數據保護。

數據平台功能增加

吳孔煜說,數據對企業重要性除了愈來愈高,增長極快,儲存也更分散。單純保護數據,已經是最基本要求,Veeam更致力提高數據透明度。Veeam推出多種產品,針對監視實體、虛擬、雲服務的Veeam ONE,甚至可從備份環境,建立沙盒環境的DataLabs。

不少企業為應用加上更新(Patches),或者系統升級之前,須先建立虛擬環境,先測驗清楚,才安裝在生產系統上。DataLabs就是可讓用戶以備份,先建立沙盒作試驗環境;但DataLabs也可用於其他用途,例如合規檢查。

「以歐洲GPRS為例,企業須刪除過期的用戶資料。Veeam在恢復資料之前,先以DataLabs檢查所有資料,是否包含未刪除用戶資料,再從備份恢復,減低違規風險。」

雖然說,Veeam具備SureBackup,可驗證備份可恢復性,不少企業服務涉及大量服務器;即使備份能恢復,還原過程亦極複雜,必須預先建立自動化流程;並確保整個災難復原(DR)計劃可行,也要定期測試備份,以記錄形式,向監管當局提交報告,Veeam Availability Orchestrator就是以自動化方式、無中斷執行、測試和記錄DR還原整個系統的過程,有需要時自動還原。

Veeam Availability Orchestrator可針對遠端DR大型部署,確保DR可以一如預期,類似VMware的SRM。Veeam亦正研發保護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開發與Zerto競爭的連續數據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以及針對網絡連接儲存設備(NAS)備份方案。

智能化數據保護

McLagan說,除了自動化,高可用性系統還應加入智能。Veeam的Universal API開放給其他儲存廠商,加入其他功能,類似隔離病毒功能(Quarantine)。例如受病毒攻擊之後,Veeam可先讓掃毒工具,檢查以往備份是否亦受感染,自行隔離。原本Universal API是Veeam是開放於其他儲存廠商,以開發快速備份服務API。Veeam正逐漸發展成一家平台公司,其他廠商可以利用平台,以儲存提供其他服務。

Veeam 於香港的VeeamON論壇,亦展示利用Veeam Hyper-Availability Platform 進行智慧型數據管理以確保業務連續性。傳統政策型數據管理,將轉變以基於行為(Behavior-based)系統,數據可自主管理,提供關鍵業務和營運分析。

Veeam Hyper-Availability Platform 已獲多家企業使用;包括Royal Caribbean、Mercedes-Benz、Telefonica 和 L’Oréal等,以實現智慧型數據管理。」Royal Caribbean Cruises 託管及工程服務總監 Renata Kobylinski 表示:「我們49 艘船隻在沒有數據的情況下無法運作,Veeam管理超過3PB數據,未來24個月內增長到近 6PB。」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