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Boston Dynamics發視頻 Atlas飛躍道大顯身手

Atlas
Atlas表演飛躍道,好像懂得輕功,一躍而上三個比人更高的木箱陣

從麻省理工研究計畫成立的Boston Dynamics,繼續研究仿真人和動物的機械人,而性能和操作,動作靈活和反應,更似真人。

Boston Dynamics在Youtube上載了兩條視頻,展示了兩腳直立的機械人Atlas,以及以四條腿走路的Spot的身手,顯示機械人的動作,已經可以跟人類看齊。

第一段以「Atlas飛躍道」(Parkour Atlas)命名,顯示Atlas輕易越過障礙,甚至可以跨上三層木箱,身手靈活。Atlas跨過一條木頭以後,就跨左右腳衝上三層高木箱,而動作的連貫性,飛躍以上的輕盈,不少網民大為驚嘆。Parkour是從法國興起,飛簷走壁的運動,Atlas的速度和輕盈,以此形容也絕不為過。

Boston Dynamics亦發佈了四條腿的機械狗Spot,在東京的建築地盤內,避過不同障礙物,上落樓梯毫無難度,顯示Spot的視覺和感覺極佳,而且能克服不同的地形。

Boston Dynamics一向為美國國防部研究機械人;上述兩種機械人,理論上均可執行戰場任務。從機械人反應和控制,亦可執行危險的拯救任務,亦災難搜救和戰場格鬥。

Spot
四條腿的機械狗Spot,在東京的建築地盤內,避過不同障礙

Atlas原本是由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資助,自2013年亮相以來,動作一次比一次靈活。Atlas跌倒後,懂得轉身馬上站起,身軀能自我平衡,四肢身體也會自我協調,並做出各種人類動作。去年底,Boston Dynamics也發佈出一段Atlas跳躍、旋轉、後空翻的視頻,亦隨之引起哄動。

Atlas的部件以3D打印製作,以節省重量和空間。但是Atlas至今仍未找到合適工作。2013年,Google收購了Boston Dynamics。去年,Google母公司Alphabet出售Boston Dynamics給予SoftBa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