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高通4G/5G峰會

qualcomm
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5G NR已準備就緒,明年有望商業化推出市場

今年3GPP通過了獨立的Rel-15規範,完成5G工業標準,也是世界一致的5G標準。

上述規範為5G推出全新5G NR(New Radio)標準,有望為多個行業帶來深刻變化,從互聯汽車,遙距醫學,以及IOT,推動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穿戴等行業,奠下了基礎。

香港舉行了高通(Qualcomm )4G/5G峰會,介紹5G最新形勢。高通也宣佈了多項測試5G NR結果,在中國確保設備互通性。

5G NR採用高頻段頻譜,包括了6GHz以下頻譜的sub-6GHz和更高頻段mmWave,小型基站設計非常關鍵,高通介紹與三星合作小型基站。高通又推出了Snapdragon X50數據機,支援sub-6GHz流動終端開發。

5G也包括了結合5G LTE和全新5G NR,以全新網絡架構和性能,可提供前所有見的用戶體驗,啟動大量商機,包括了VR/AR應用、互聯汽車等。

中國為全球迎接5G NR準備最充份,產業生態最完整,研究也最深入的國家,擁有多項知識產權,數年前,中國已制訂多項5G政符,促進整個行業生態,更有望成首個推出5G的地區,工業及信息化部已預留了從3.3-3.6GHz及4.8-5GHz頻段內500MHz頻譜供5G使用,其中100MHz預留室內用途。

下輪產業革命

5G推出後,中國有望爆發另一輸產業革命,刺激多個行業發展,獲得大量社會紅利。3GPP通過了Rel-15,5G進入正式商用。

不過,5G NR與4G制式不兼容,會先以5G LTE配合5G NR。5G LTE是4G LTE進化版,5G NR則是全新大幅改進網絡速度、擴充能力和效率的制式。營運商會繼續投資4G,升級5G LTE供IoT等用途。

5G NR則帶來新商業模式。例如高度可靠和低延遲網絡,進行遠程會診和手術。中國也大力投資V2X車聯網技術,發展自動駕駛。

LTE將會與5G NR一同進化進展,以Non-Standalone方式4G配合5G NR的sub-6GHz或mmWave一同使用。中國首階段儲推出5G NR的sub-6GHz技術,日本、韓國、北歐亦會緊隨,美國反落後於亞太區,仍未準備好適當頻段。

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高通在測試5G NR處理領先地位,活躍全球5G NR互通測試。高通宣佈與Ericsson以智能手機大小流動測試裝置,sub-6GHz頻段內撥通符合3GPP Rel-15規範的5G NR OTA電話。測試在瑞典斯德哥爾摩Ericsson實驗室,以3.5GHz頻段內進行,與中國正部署頻段一致。sub-6GHz撥號採用了Ericsson商用5G NR無線電AIR 6488及基帶產品,整合高通Snapdragon X50 5G數據機及射頻器的流動測試裝置。

高通推出Snapdragon X50,顯示明年5G NR有望迅速商用,高通早於2017年就與中興及中移動,測試5G NR在sub-6GHz應用,較早前,又與大唐電訊測試5G NR兼容性,為中國明年大規模推出5G NR作好準備。

高通與三星宣​​佈,雙方合作開發5G小型基站,實現極速5G網絡速度、容量、覆蓋率和超低延遲。要擴展5G NR網絡,越來越依賴小型基站,而更高頻的mmWave,除了發射距離,更有可能受天氣影響。5GNR使用sub-6GHz和mmWave,小型基站可帶來較一致5G體驗,尤其日室內環境,營運商更依賴5GNR小型基站解決方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