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港產科技贏創業大賽 網絡編碼理論再獲肯定

紫晟科技
紫晟科技行政總裁吳國聲在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介紹iNAS技術

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臺總決賽,剛在佛山市南海區結束,源自本港的iNAS技術;紫晟科技的TDR專案獲得了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臺總決賽,包括了互聯網分組冠軍暨最具投資價值獎。

紫晟科技TDR技術(目前稱為iNAS)來自本港中文大學網絡編碼理論(Network coding theory),開發出多雲分散式存儲編碼。

近年數據量大爆炸,企業及政府會部署的儲存愈來愈大。但建立單一的高容錯系統,同時為數據提供加密保護,甚至快速重建大量數據,成為業界挑戰,利用多雲建立虛擬儲存系統,避免單一採購,也確保擴充能力,可用性、安全,可能是解決方向之一。

近年產生數據,以非結構性數據為主,儲存擴充能力,數據重建能力,如何確保數據私隱和合規,漸受關注。

NAS直接在檔案系統上操作,以管理儲存較為簡單,可以提共多樣化數據服務;傳統NAS擴充異常困難,系統重建和轉移都不容易。同樣問題也出現在SAN,傳統上SAN也難於管理,結果出現了超融合架構(HCI),以Nutanix為代表的超融合廠商,可以在運算力、儲存、記憶同時以線性擴充,具高可用性,深度結合虛擬平台,大大簡化了SAN儲存管理。Nutanix甚至以「無形基建」(Invisible Infrastructure)形容,完全不用理會基建管理。

超融合也解決了一些高I/O應用場景,包括數據庫、ERP、虛擬桌面等的應用。不過,除了Nutanix改寫了NFS協定,市場上其他HCI都有擴充限制。如果建立大規模的NAS,儲存非結構性數據,擴充能力和災難重建速度,比SAN更要求更高。

2006年,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李碩彥教授、楊偉豪教授、蔡甯博士與德國的Rudolf Ahlswede教授開創的研究新領域,網路編碼理論提出以編碼器取代路由器,發送有關訊息證據(Evidence about the messages),而非整個訊息本身。接收器(Receiver) 收到證據才進行重組還原訊息。換句話說,屬於同一訊息的位元,無須再像現時般處於同一資料包內,網路編碼理論會自動把不同訊息進行編碼、當到達目的地再重新組合,大大提高了網路容量和效率。

紫晟科技以網路編碼原理建立的iNAS,可利用Erasure Code的原理,資料分散到多個雲平台上儲存,每個平台只有部分資料,並以上述網路編碼理論保護並快速重組,多個編碼快速重組資料,資料即使分散,存取速度經多條網,完全使用所有網路容量和效率,還原速度宛如中央管理,安全卻比中央化儲存更佳。

紫晟科技的網路編碼團隊,通過全新的分散式編碼,網絡傳輸資料都是經過編碼後的資訊憑證,保障流通安全,即使截取亦毫無意義,比單以加密更安全,更難破解,底層網路編碼在企業需要處理時才會調取資料,安全性能夠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本屆創業大賽由中國科技部火炬中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由廣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佛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中國發明成果轉化研究院具體承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