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大數據治理公會正式成立 促進自我規範數據治理的最佳作業模式 

大數據治理會
公會啟動儀式在數碼經濟大數據治理會議開始前舉行,協辦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右二)與大數據治理公會主席楊德斌(左三)、顧問團召集人車品覺(右三)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五)合照。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配備完善資訊基礎建設,迎來人工智能推動新經濟發展的機遇。香港可望借助數碼化浪潮,進行升級轉型,而關鍵的一步,就是將被喻為科技年代最寶貴的資產大數據作出適當治理,把香港建設成一個國際信賴的安全數據港。在這背景之下,由本港業界代表參與的大數據治理公會(The Institute of Big Data Governance)於12月5日,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禮下正式成立,同場舉辦「數碼經濟大數據治理會議」,作為首個推廣活動。

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工程師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大數據將為我們帶來龐大商機,不過,要解決的問題不少: 一是網絡安全,我們要有足夠的技術和管理水平,防範愈來愈猖獗的網絡入侵事件。要先確保公眾數據的安全,消費者才對大數據的應用有信心;二是法規與限制,全球各地的大數據法規嚴格,實施數據駐留法(Data Residency Laws)限制跨境流出,歐盟地區設有「白名單」的規條,只准許數據流向具有高度誠信和保障的地方。不過,香港本身擁有優厚的「軟實力」,包括法治、審計、管理等,香港的誠信更為國際接受,因此,未來可望打造成為全球的大數據樞紐。

楊德斌
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表示,業界必須以高於法例法規的方式來自我規範,才能確保大數據產業的健康發展。

香港大數據產業需要健康的發展,業界必須以高於法例法規的方式來自我規範。楊德斌指出,各行各業最好先行一步,自覺提高關於大數據應用的管治水平,令大數據產業茁壯成長。舉例,過往互聯網普及之際,網上商業活動一開始就以「粗放式」發展,業界長期沒有自律和做好自我規管,結果情況失控,發生很多重大事情之後,隨之引來「一刀切」的嚴厲法規制定,這樣便對整個行業造成窒礙。他表示,業界大數據治理公會即將公佈大數據治理的最佳作業模式,以供會員遵從。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我們樂於成為大數據治理公會的一分子,並為香港的創科生態圈作出貢獻。良好的治理、道德操守及私隠保障,是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及創科企業共用數據的最重要考慮因素。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積極推動大數據的發展,協助初創公司及企業開發和應用以數據驅動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車品覺
大數據治理公會顧問團召集人車品覺指出,成功的大數據治理不但需要考慮與私隱相關的因素,還要充分了解大數據對社會各方面的整體影響。

大數據治理公會顧問團召集人車品覺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我們用公會這個名稱,其實是想突出公平使用是大數據時代的重要性。消費者在一般情況之下,不明其數據會流向哪裡,以及被何人如何使用,因此大數據治理必須尊重大眾的權利,確保大數據不為不當使用,以免對個人造成傷害。」大數據的功能不單是作為人工智能的原材料,促進新的產品和服務的出現,更可以影響地方的競爭力。車品覺指出:「大數據趨向流往高度誠信而且國際化的地方,要爭取成為全球大數據樞紐,我們的工作非常迫切。香港是跨國企業集中地,區域的資訊中心,要在大數據治理方面便得更完善,便能取得優勝。」

楊德斌補充:「目前互聯網超過一半數據來自中國,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在一國兩制、9+2的大灣區合作框架下的特殊優勢之下,要比新加坡更有條件爭取國內的大數據流入。」當香港爭取最多地方認可大數據流通的「安全港」之後,便會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來港,因為在數碼化和人工智能年代,大數據提供場景為促成創新創業活動。換言之,建立健康而誠信的大數據環境,可同時為香港製造優良的創科生態圈,培養更多人才和企業。

大數據治理公會是一個非牟利、中立及開放的平台,由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工程師、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聯同來自科技界及商界代表,包括阿里巴巴、亞馬遜AWS、中國銀行、數碼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Google、香港科技園公司、Microsoft、SAP、智慧城市聯盟、騰訊等成立。

黃繼兒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出,香港必須建立適當的大數據治理方式,確保個人資料得到保障,並鞏固香港的跨境貿易及商業聲譽。

大數據治理公會成立後,將舉辦一系列活動來聯繫業界,讓業內人士對大數據治理的需要有更深切的認同,並建立相關的標準、原則和最佳作業模式,令業界會員可以推行自我規範的治理。大數據治理公會透過與各界通力合作,致力促進跨境數據流動,藉以推動可持續增長及加強企業的競爭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