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廣播系統IP數碼化 結合AI節省成本

Axis
Axis亦配備c8033轉換器,可把摸擬制式音效變回數碼格式,經IP音響系統播出。

Axis為首家利用IP技術,開發視像鏡頭的科技企業。IP鏡頭有不少優勢,現時市場上的監察鏡頭,主流均以IP傳輸訊號。最近Axis再推出IP化公共廣播系統,期望再一次改變公共和零售場所的科技應用。

傳統上,公眾場所的分散式音響系統(Distributed Speaker Systems),揚聲器都是以串連方式(俗稱手拖手)配置,以模擬訊息驅動音箱。現場必須配置CD機或音源、調整均衡器(Equalizer)和擴音器等。

不少公共場所須音響系統作廣播用途,或播放背景音樂,並以專人安裝和維護。Axis推出了IP數碼化的廣播系統,可自動化不少場景,而且由店員自行調校,相信零售業者、銀行、公共場所都有興趣。

Axis銷售總監李維康說,以IP技術傳送音響,可帶來更多可能。傳統上,以串連方式安裝的公共廣播,後台必須有擴音機和多種設備,IP音響則只要以Cat-5或以上的電纜,接到具備PoE供電的交換器,就可無遠弗屆,甚至經互聯網控制和廣播音響。

吸頂喇叭和天花喇叭通常是分區域配置,不同區域控制和改動,也非常麻煩。IP化的廣播系統優點,首先可從中央控制所有音效,甚至遠程控制和分區,所有音源都是IP數碼音響,每一個喇叭可獨立控制,甚至接駁到不同的音源。

IP
數碼化IP廣播的喇叭已具備中央控制台,可跟SIP電話或電腦系統連接,控制音源,從電腦或者電話,直接從喇叭發出指令

動態劃分區域

Axis推出數碼化IP廣播,解決了以往音響分區問題外。喇叭以串連方式接連,同一區域只能播放相同的音源訊號,廣播時也是整個區域都聽到。數碼化IP廣播則可隨時改變區域劃分方式,甚至獨立控制其中一隻,甚至不同時段,喇叭在不同區域,播出不同內容。

數碼化廣播系統還有不少優點,如可自行簡單排程,編排音樂的播放次序,每日不同時程作自動廣播,開門或關閉提醒。店員亦可登入喇叭內自行設定排程,其至以智能手機登入作調校。

數碼化廣播也支援SIP協定,店舖內如有IP電話,亦可以IP電話,直接控制特定的喇叭,甚至連接IP電話系統到不同店舖。

「例如可指定在關店前時間,播放廣播訊息。以往,這些訊息要個別設定,要改動亦很麻煩,如今只在電腦介面上設定。店員甚至可利用電話,設定個別喇叭音量大小。」

Axis銷售工程師何小勇說,IP喇叭也有收音效能,可聽回本身底部噪音,然後從遠端作出音量調校。不少配置空曠地區的廣播系統,以往須專人前往聆聽,IP喇叭則可從遠端自行聆聽後,並即場調校音量。

「例如食肆中午噪音太大,IP揚聲器從遠端啟動,聽回指定喇叭的「底噪」,即時調校音量大小,節省不少人力成本。」何小勇說,調校音量以往花去大量人力,如今則可由店員自行負責。

IP
利用具備IP連接的咪高峰可以隨時控制任何一部喇叭的廣播。

IP鏡頭自動廣播

廣播系統IP數碼化,也可利用AI技術,打造自動化的場景。不少IP鏡頭都具備運算能力,可以配置視覺運算的AI模型,例如見到有人擅闖私人地點,就馬上指令廣播系統播出警告。

「廣播系統內已儲存指定的警告,只要接收到鏡頭偵查的預定場景,就馬上作適當的廣播。」

例如零售業IP鏡頭,經常監察付款人龍長短。數碼化廣播系統可在鏡頭發展人龍到了預定長度,自動啟動廣播致歉。所有錄音都已預錄喇叭內,IP鏡頭一見到預定的場景,馬上經Axis預定API向喇叭傳出指示,並播出指定的錄音片段。

「Axis有大量合作技術夥伴,可為IP鏡頭開發了監察場景;例如公共場所監察人群,或者有失火或冒煙,其至有人遺失物件,就馬上作出廣播。廣播系統IP數碼化,也可應用在公共車站或地鐵,例如乘客候車的時候踏出了黃線,指定喇叭就馬上自動廣播。」李維康說。

雖然說,以視覺運算啟動其他動作,不少AI視像鏡頭可通過雲服務,甚至驅動話音助手發出指定廣播,Axis流程可在邊沿完成,不會產生任何流量,反應更快,亦較容易安裝和設定。

何小勇說,不少機構可能已投資在摸擬制式的音響。Axis亦配備c8033轉換器,可把摸擬制式音效變回數碼格式,經IP音響系統播出,作混合模式的配置。

ATM
IP鏡頭可監察ATM的人龍,並在排隊人數超過上限時作出廣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